湖南移动“无人机高空基站”紧急支援衡东重灾区 确保通信畅通

2019-07-12 14:38: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李慧]
字体:【

连日来受暴雨洪水影响,衡东县发生大面积停电和移动通信基站退服。连续的暴雨天气和洪水导致普通通信救援保障车辆、人员无法进入灾区开展通信保障,受灾区域一时成为通信孤岛。

7月11日下午,湖南移动从长沙紧急派出1台“应急通信高空基站”,赶赴衡东县受灾严重的杨梓坪村进行支援。该基站由“系留无人机系统”和“通信基站”组成,现场技术人员将直径2.3米,高度0.65米的无人机进行快速安装调试,搭载好4G基站作为指挥调度系统,通过卫星进行信号传输。当无人机上升至100-300米高空时,便形成了临时的“基站塔”,能实现半径3-7公里的信号覆盖。不到1分钟,在场人员手机的移动信号立即得以恢复。

据悉,该“基站”由湖南移动研发,能实现7×24小时不间断为当地5400个手机用户提供即时通话、上网等通信保障,先后参加过2017年宁乡抗洪抢险救灾、长沙武广隧道透水救援、四川九寨沟地震救援、2018年邵阳城运会通信保障、广东台风救援等各类应急通信保障,是应对地震、洪水、泥石流等受灾面积大、道路损毁严重等灾害场景下最有力的通信保障利器。(陈凡军 文杨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