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潇湘红色故事⑩丨蒙达尔纪见证美好初心

2019-07-12 13:45: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字体:【  
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等在长沙创建了新民学会,他们提出“开展大规模的自由研究”,发起和组织赴法勤工俭学运动。蔡和森、李维汉、向警予、蔡畅等,在蒙达尔纪度过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王为薇 实习生/袁伟业 邓子涵 芦蕊 视频/张劲夫 实习生/彭玉洁 视觉/曹舒琴 陈青青

核心提示:

7月2日,由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潇湘红色故事宣讲在湖南省人民会堂举行。

来自湖南党史陈列馆、省立第一师范旧址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10名讲解员,为省直机关58家单位的1600余名党员干部深情讲述了10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深刻阐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专题宣讲通过“初心不改”“鱼水情深”“使命担当”3个篇章,讲述了毛泽东、任弼时、夏明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忘初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青春和生命的故事,展现了胡耀邦、长征时期女红军、方维夏跋山涉水为民谋福的信仰,诉说了陈树湘、王新法、陈能宽矢志不渝忠贞报国的情怀。

即日起,新湖南客户端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潇湘红色故事》系列故事。今天,我们来听第十篇——《蒙达尔纪见证美好初心》。

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等在长沙创建了新民学会,他们提出“开展大规模的自由研究”,发起和组织赴法勤工俭学运动。蔡和森、李维汉、向警予、蔡畅等,在蒙达尔纪度过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这群年轻人当中,有位“霸蛮”的湖南人——蔡和森。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他“猛看猛译”《共产党宣言》等一批马克思主义著作,为中国革命寻求真理,付出了惊人的艰苦努力。9月16日,蔡和森给毛泽东写信,希望“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回信说:“你这一封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

这是建党先声,也是时代强音。在他们的书信往来中,中国革命的道路渐渐清晰。在他们的影响下,许多人坚定地选择了共产主义道路。

此前报道》》

潇湘红色故事①丨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

潇湘红色故事②丨最后一页日历

潇湘红色故事③丨铁一般的信仰

潇湘红色故事④丨耀邦的地图

潇湘红色故事⑤丨半条被子的温暖

潇湘红色故事⑥丨吃水不忘挖井人

潇湘红色故事⑦丨陈树湘断肠明志

潇湘红色故事⑧丨扶贫楷模王新法

潇湘红色故事⑨丨二十五年写就的大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