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排水中心应急抢险队36小时持续抽排西湖路积水

2019-07-12 09:16: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张佳林]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洪水不消退 我们不撤退

市排水中心应急抢险队36小时持续抽排西湖路积水

刘卓正在排水现场检查移动泵车运转情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刘卓正在排水现场检查移动泵车运转情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7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张佳林)“洪水不消退,我们不撤退,我们会等到湘江长沙站水位退到36米左右才退场。”今日中午,在天心区西湖路积水点,市排水中心应急抢险队队员刘卓和两名同事已在现场连续抽排积水36个小时,累了就在移动泵车上眯会儿,吃的是盒饭或泡面。正是在市、区两级抢险队员的日夜奋战下,西湖路积水得以及时抽排。

记者今日在抢险现场看到,一辆黄色的移动泵车连接着3根10多米长的管子,管子一头连着低洼处的积水,一头连着高处下水井。随着泵车运转,积水源源不断地被抽排进下水井,再通过地下排水管道进入500米外的小西门泵站。

尽管抢险现场的水流已趋于缓和,但路边垒砌的沙包能让人清楚地看到洪峰过境时的最高水位痕迹。“当时水势很急,都快淹没我的雨靴了。”刘卓说,在10日晚洪峰过境时,积水超过人行道路沿石20厘米高,他及膝的雨靴几乎要被没入水中。路边沙包垒成一道墙,可以防止积水流入周边居民的家中。经过连夜抽排,积水已下降了20多厘米。

“移动泵车最大特点是机动性强,到达一个排涝点后,传统水泵架机需要四五个小时才能抽水,移动泵车15分钟就能抽水。” 刘卓说,这台“迪沃”移动泵车是市排水中心目前抽排能力最强的,每小时可以抽排积水3200立方米,约半小时就可以抽干1个标准游泳池。

记者注意到现场还摆着另外一台同规格的移动泵车。“那台是备用的,因为泵车运转需要烧油,一箱油能运转12小时左右。”刘卓说,今日早上,抽排了一整晚的移动泵车燃油马上就要耗尽了,他们立马将备用泵车替换上,然后他来不及吃早饭,就开着换下来的泵车到10多公里外的油站加油,11时开着泵车回到现场。湘江返水已缓和许多,积水也降低了20多厘米。看到这一幕,刘卓稍稍松了口气,匆匆吃了一碗米粉之后,又马上投入到了工作之中。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