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群众就近就医问题 湖南年内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

2019-07-12 07:2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刘龄予]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刘龄予)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王湘生介绍了湖南健康扶贫经验。据悉,目前我省村卫生室“空白村”中,86%的房屋已经开工建设,年内将实现全省行政村卫生机构和人员“零空白”。

受经济发展、交通条件和卫生人员缺乏等影响,我省部分村级卫生服务网不健全。据省卫生健康委统计,全省有1153个村卫生室“空白村”,其中无房无合格村医的有699个。

为解决农村贫困地区群众就近就医问题,切实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今年来,我省按照“四个纳入”的工作思路,即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省政府重点工作督办事项、健康扶贫重要举措、全省卫生健康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内容,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实施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村卫生室“空白村”中,86%的房屋开工建设,65%的房屋完成主体工程,96%的村已经配备了医生。

据悉,村卫生室建设标准: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上,设有诊断室、治疗(处置)室、药房、观察室、公共卫生服务室五室,同时设公共的值班室和卫生间。

有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如何配齐乡村医生呢?我省采取了4种措施,吸引并留住人才。第一,是通过本土化乡村医生培养和安排,调剂安排到“空白村”卫生室执业。第二,是统筹乡镇范围内“一村多室”的乡村医生,调剂到“空白村”卫生室执业。第三,是实施紧密型乡村一体化管理,招聘合格医生,与乡镇卫生院签订正式用工合同,积极引导和鼓励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以上的人员到“空白村”卫生室执业。第四,对于人口稀少、山高路远、难以留住乡村医生的“空白村”卫生室,由乡镇卫生院派驻医生定期为辖区内居民提供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