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退休了,还要为扶贫出把力”

2019-07-12 07:1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巍 刘昌宏]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通讯员 刘昌宏

“田队长,你又来了呀,快进屋里坐。”7月9日,记者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吕家坪镇首座田村,看见一位村民热情地跟扶贫干部田年社打招呼,如同见到了亲人。

田年社是县财政局退休干部。2015年初,当时58岁的田年社被派驻首座田村扶贫,1年后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7年8月,田年社年满60岁退休,但村民舍不得他,他就担任了村里的扶贫顾问。

“我不能辜负村民的信任,虽然退休了,但还要为扶贫出把力。”田年社说。

“用真心,带真情,扶真贫。”村党支部原书记吴陵早说,田年社驻村4年多,干好了他们以前几十年都没干好的事。新修了6公里公路,维修了小塘湾水库,修建了1处码头并对水库四周加设了栏杆,硬化了3处渠道共3200多米,新建了4处山泉水引水点……村里实施的很多项目,与田年社的努力分不开。

2016年,首座田村脱贫出列。

脱贫群众对田年社十分信赖与感激。村民吴礼江说,几年前,他不慎被树枝戳中眼睛致残,加上妻子因病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田年社经常鼓励他,给他送钱送物,还指导他养牛养猪。2017年,他家实现脱贫。

贫困村民付少华进行危房改造时,凑不拢建筑材料款,田年社拿了1个月工资为他垫付。贫困户龚元银在母亲去世安葬时出现经济方面的困难,田年社自掏腰包2000元,还到民政部门为他争取困难救助金3000元。

要让村民脱贫致富,最重要的是发展产业。首座田村农民合作社创办人吴正荣说,田年社驻村扶贫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去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大学生创业园参观学习。这对吴正荣触动很大,他认为村里草料丰富,发展肉牛养殖前景应该不错。吴正荣将他的想法和田年社进行了交流,两人不谋而合。田年社帮他查询相关政策,为他申报项目争取资金支持,一个筹资80万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目前流转闲置山地500余亩,除了发展养殖,还从事蔬菜种植。村里有28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实现脱贫致富。

田年社还为村里争取了油茶低产园改造、光伏发电等项目。村党支部书记付世峰介绍,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就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收入,还与12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