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堤决口,洪水汹涌——保卫京广线

2019-07-12 07:0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朱刚 刘旺]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朱刚 刘旺

“路基泥土没有松动、裂痕,铁路安全!”经反复观察、测量,广铁衡阳工务段渌口线路车间主任刘枭雄松了一口气。他最担心的渌口区南洲镇将军村湘江干堤决口,也将在12日凌晨合龙,严重威胁京广线安全的险情将被排除。

干堤决口20余米,洪水汹涌扑向京广线

7月10日凌晨4时许,渌口区南洲镇将军村被淹,村民被困。接到报警,渌口区消防大队大队长凌敏带着30名消防队员赶来,这时大堤已出现管涌。

救人为先,3支救援小分队火速进村,成功转移60余名村民。

10日6时10分,洪水暴涨。突然一声轰响,湘江干堤决口20余米,洪水迅速漫过村庄、农田,向京广线涌去。

“马上调集重型机械、砂石等,开辟作业面,展开填堵抢险。”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省及株洲市有关领导抵达现场指挥,督促抢险固堤,保卫京广线及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湖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炮兵团、渌口区人武部100余名官兵迅速向将军村集结。同时,省交水建集团派出150人,携设备赶赴现场。

一场保卫京广线的大战打响。

决口已填堵15米,险情不排除不下火线

洪水持续灌入,至10日下午3时,洪水距京广线铁路路基仅2米,形势严峻。

此时,救援工作面临一大难题:由于湘江干堤狭窄,只能通过农用车运送砂石,挖掘机等重型机械无法进入。此前,救援人员试图以沉船方式填堵决口,但水势太大无法进行。在此情况下,抢险临时指挥部只好在决口附近设置临时工作平台,官兵们靠手提肩扛砂袋进行抢险。

“效率太低!”赶到现场的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要求,立即开辟第二工作平台,进行重型机械囤放与铁笼轧制。

很快,在500米外一处开阔地,一个新的工作平台搭建起来。

烈日下,一个个1米见方的铁笼子扎成,一辆辆农用车将石块倒入笼中,投至决口处。至10日晚8时,干堤北部填补2米左右,救援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湘江洪峰过境株洲后,湘江水位开始下降,给填堵抢险工作带来利好。

11日上午,为打通救援通道,救援人员对湘江干堤进行清障,使小型挖机得以进入,铁笼运送也变得轻松起来,填堵按每小时1米左右的速度推进。

至11日晚8时,经200余名抢险人员连续艰苦作业,决口已填堵15米左右,预计12日凌晨可成功合龙。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