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着应战斗洪魔——株洲全力以赴抗洪抢险纪实

2019-07-12 07:0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曾炯虎 刘小花]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通讯员 曾炯虎 刘小花

7月11日14时,湘江株洲站水位43.80米。与洪峰水位相比,已回落0.66米。在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躁动后,湘江株洲段逐渐回归平静。

7月6日以来,连续暴雨导致株洲洣水、渌水两大支流水位连续上升;湘江水位连续攀高,最大流量达到24100立方米每秒,超历史实测最大流量3400立方米每秒。株洲全市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醴陵、天元等县市区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位于株洲“一江两水”流域的茶陵县、醴陵市、攸县、渌口区,均出现重大汛情,群众受灾严重。省委、省政府对此特别关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相继对株洲防汛工作作出批示,有关省领导来到株洲指导防汛救灾。

株洲市委、市政府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紧急组织百姓有序转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展开一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动人画卷。

出现特大雨情

7月6日20时至8日18时,株洲全市降雨量较历史同期偏多29.53%;茶陵、攸县遭受特大暴雨,受灾严重。其中,茶陵县白沙村24小时内降雨量达316毫米。株洲市防汛办主任邱运众介绍,日降雨量超过300毫米,在株洲近10年来属首次。

8日晚间至9日,醴陵、渌口等地暴雨持续,其中渌口区龙潭镇龙潭村日降雨量达263.9毫米,为当日全省日降雨量之最。

降雨集中,河流水位快速上涨。洣水、渌水两大支流在较短时间内超警戒水位,湘江株洲段水位也迅猛上涨。10日19时30分,湘江株洲站水位达到44.46米,超保证水位1.46米,距离历史实测最高水位仅差0.12米,洪水激起的浪花,打到了株洲大桥桥面上。

伴随着持续强降水,株洲各地相继受灾,茶陵、攸县、醴陵、天元、渌口等县市区纷纷告急。株洲全市在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3小时后,紧急将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部分县市区提升至Ⅰ级。

遭遇重大险情

大水裹挟泥沙而下,道路冲垮,护岸塌陷,山塘出险,供水设施被淹没……

灾情发生后,水利部、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工作组深入株洲市攸县、茶陵县等地,指导灾害防御工作。株洲市领导相继赶赴防汛抗洪抢险一线,分析研判雨情水情灾情,指挥部署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连夜召开防汛调度会后,7月9日,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奔赴醴陵、攸县、渌口、石峰等地防汛抗洪一线。他一边向相关部门负责人询问各地情况变化,一边调度防汛救灾工作。市长阳卫国出差回来后,连夜赶往受灾严重的渌口区湘江干堤漫堤水毁现场,督查抢险工作。

株洲市防指先后6次召开防汛紧急调度会,统筹指挥督促各地有序开展抢险救援。应急、水利、水文、气象等部门负责人,连续通宵作战。

为了守护家园,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

7月9日14时左右,渌江干流醴陵市石亭镇石塘岭段出现洪水漫堤滑坡毁损险情。当地奋力组织救援,紧急转移群众1.2万人。

面对险情,醴陵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防指、水利、应急、住建等部门人员赶赴现场抢险,并得到省消防救援总队、武警湖南总队、株洲军分区的有力援助。共出动武警、消防、城管、海事等抢险人员300余名,并派出直升机、冲锋舟等救援工具,有序开展营救,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10日清晨,渌口区南洲镇将军村湘江干堤出现决口,当地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将受困村民全部安全转移,并迅速组织人员填补决口。预计12日凌晨,决口将实现合龙。

全力以赴抗灾

直升机、冲锋舟、皮划艇……立体式救援首现株洲,受困群众得到及时转移;江水漫堤,军民昼夜值守,抢筑堤坝;京广铁路发生管涌,基地辅警不顾危险跳入水中堵涌,确保交通大动脉安全……

7月8日,攸县联星街道七里坪社区党总支书记谭文伟预判酒埠江水库泄洪将会对沿线居民带来较大安全隐患,他带领社区干部进门入户了解情况、摸排险情。在没有其他救援设备的情况下,他们用双肩将留守老人、小孩等重点人员转移。

醴陵市船湾镇党委副书记刘雪平在转移被困群众时,冲锋舟发生侧翻,舟上人员落入水中。漂浮中,刘雪平松开“救命树”,救下两名落水群众,自己在洪水中被困近7小时;石亭镇花溪村,由党员带头,组织8条木质渔船,连夜转移群众500多名。

“固堤,抢险。”10日凌晨1点,正在枫溪港巡查的芦淞区城管队员杨昊卓接到命令,马上赶赴现场抢险。和他一起到达的,还有其他50名城管队员、4台挖土机、10辆渣土运输车以及用来固堤的砂石渣土。

10日凌晨3时,京广铁路跨株洲江渌路桥梁两侧出现40余米铁路路基滑坡和管涌险情,严重威胁列车运行安全。荷塘区立即组织民兵赶到现场处险排险。

株洲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沉着应战,力争将损失降到最少。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