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湘江东岸防洪改造工程初显威力:洪峰过境,大堤安然无恙

2019-07-12 06:5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姚跃初 高纯]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姚跃初 高纯)7月10日22时,湘江长沙站迎来洪峰,水位达38.35米,超警戒水位2.35米。洪峰过境,长沙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经受住了考验,湘江大堤安然无恙。

该工程南起杜甫江阁,北至银盆岭大桥北侧,全长约5.1公里,由湖南交水建集团湖南百舸水利公司施工。

长沙湘江东岸堤防多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后陆续进行改造,但部分堤段防洪标准低、存在安全隐患。2017年洪水期间,湘江东岸杜甫江阁至中山路段、湘雅路至开福寺路段出现漫堤。

湖南百舸水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赛娇介绍,在此次堤防改造中,将原来湘江东岸麻石或不锈钢材质的通透式栏杆全部拆除,建成一道钢筋混凝土实体挡墙,防洪堤的堤顶整体加高了1.1米到1.4米。在对全线堤防加高加固至200年一遇静水位的基础上,对地势较低地段,再建设1.5米高的装配式防洪墙,起到防浪作用。

“另外,为方便人们下河,堤防留有一些通道。通过建设装配式防洪墙,可将下河通道临时封闭。”项目指挥长罗栩介绍,这样的通道全线有17处,长度从2米至8米不等,装配式防洪板高度从1.5米至3米不等。“昨天已安排人员将全线下河通道装配式防洪墙安装到位,在非汛期则拆卸下来储藏在仓库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装配式防洪板为铝合金材质,由一块块长2米、高20厘米的板材构成,只需两人抬起,卡入通道两头的凹槽即可;再一块块向上垒加,只需几分钟便可安装一道墙。

姜赛娇介绍,湘江东岸堤防改造工程极大提高了长沙主城区防洪能力,“这是涉水工程首次面对过境洪峰,工程质量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