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潇湘红色故事⑨丨二十五年写就的大论文

2019-07-11 13:37: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王为薇 实习生/袁伟业 邓子涵 芦蕊 视频/张劲夫 实习生/彭玉洁 视觉/曹舒琴 陈青青

核心提示:

7月2日,由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潇湘红色故事宣讲在湖南省人民会堂举行。

来自湖南党史陈列馆、省立第一师范旧址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10名讲解员,为省直机关58家单位的1600余名党员干部深情讲述了10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深刻阐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专题宣讲通过“初心不改”“鱼水情深”“使命担当”3个篇章,讲述了毛泽东、任弼时、夏明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忘初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青春和生命的故事,展现了胡耀邦、长征时期女红军、方维夏跋山涉水为民谋福的信仰,诉说了陈树湘、王新法、陈能宽矢志不渝忠贞报国的情怀。

即日起,新湖南客户端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潇湘红色故事》系列故事。今天,我们来听第九篇——《二十五年写就的大论文》。

1955年,已经在耶鲁大学获得物理冶金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陈能宽冲破美国当局阻挠,带着妻儿辗转回到中国。1960年,他受命一项神秘任务,参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从此告别家人,一走便是整整25年。

在与世隔绝的试验场,在风沙呼啸的戈壁滩,陈能宽率领一支年轻的队伍,向世界最尖端技术发起挑战。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震撼了整个世界。紧接着,陈能宽又投身到氢弹等核武器的攻关中。直到1986年,陈能宽同邓稼先一起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一最高荣誉时,人们才猛然发现,陈能宽回来了。

1989年,陈能宽终于回到了久别的家乡慈利。然而,他日思夜想的父母已不在了,大哥二哥也去世了。年过花甲的妹妹抱着他泣不成声:“哥,这些年你都去哪了?妈妈生前那么疼你,临走时还在呼唤着你的名字啊。”陈能宽长跪在父母的坟头,热泪长流。

此前报道》》

潇湘红色故事①丨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

潇湘红色故事②丨最后一页日历

潇湘红色故事③丨铁一般的信仰

潇湘红色故事④丨耀邦的地图

潇湘红色故事⑤丨半条被子的温暖

潇湘红色故事⑥丨吃水不忘挖井人

潇湘红色故事⑦丨陈树湘断肠明志

潇湘红色故事⑧丨扶贫楷模王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