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安严打“三贷三霸”3个月专项行动 打掉相关涉黑组织11个

2019-07-11 10:06: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陈凤]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公安严打“三贷三霸”

3个月专项行动,打掉相关涉黑组织11个,恶势力团伙117个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陈凤

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贷贷害人;村霸、市霸、行霸,霸霸扰民。今年4月9日至6月底,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提出的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7月10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行动成果及典型案例。

长沙摧毁“佳丽贷”涉黑涉恶团伙12

专项行动部署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担主责、为主抓,集中资源力量,形成合围之势。省公安厅由分管厅领导、厅扫黑办负责同志带队赴一线指挥,蹲案指导重大专案侦办工作;组织专家对17类“三贷三霸”案件出台证据指引,强化执法办案法律支撑;对治安乱点乱源开展“禁毒2019两打两控”“集打”等专项打击行动。长沙公安机关侦破“11·07”特大套路贷涉黑涉恶系列案件,摧毁专门针对女性实施“佳丽贷”的涉黑涉恶团伙12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46名,解救受害女性106人。

专项行动3个月内,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三贷三霸”类涉黑组织11个(其中套路贷4个、非法高利贷3个、村霸1个、市霸2个、行霸1个),打掉恶势力团伙117个(其中套路贷16个、校园贷5个、非法高利贷20个、村霸47个、市霸16个、行霸13个),破获涉黑涉恶团伙犯罪案件653起,刑拘涉黑涉恶团伙犯罪嫌疑人962名;缴获枪支15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88亿元。全省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数均同比下降。

为巩固成果,省公安厅决定将专项行动延长至10月31日。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一旦发现身边有“三贷三霸”类黑恶势力,或遭受黑恶势力不法侵害,请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举报。

涉黑兄弟把持基层政权,垄断客运、矿山业务

今年1月中旬,湘潭市公安局接到该市市委网信办转来的线索,有群众在网络上反映,湘乡市山枣镇莲花村村长王某海涉嫌违规开采矿石。湘潭市公安局进行调查,发现王某海、王某彪等人涉嫌多起刑事案件和大量违法行为。

历经2个多月的前期侦查,3月底至4月中旬,专案组开始陆续收网,先后抓获王某海、王某彪等16名犯罪嫌疑人,查明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破坏选举等9项罪名40起违法犯罪案件,查封冻结涉案资产300余万元,打掉了这个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强揽工程、滥采滥挖的涉黑涉恶团伙。

经查,王某海从1993年进入湘乡市山枣镇原莲长村村支两委工作后,以霸道蛮干的作风在当地形成恶名,其弟王某彪从事中巴车客运,在当地也是“一霸”。当地的客运车队为了寻找“靠山”,纷纷拉其兄弟入伙。自此,王某海兄弟逐渐垄断了当地的客运业务。

2011年,外商到当地投资采矿,为了控制矿山业务,王某海拉拢村支两委成员参与矿山矛盾协调,并索要协调费用。为寻求更多非法利益和组织庇护,2012年,王某海当选为湘乡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后,纠集王某彪、罗某强等骨干成员,采用村级管理的模式,逐步形成以其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该团伙常采用阻工、堵路等软暴力方式,胁迫周边矿山企业,强揽工程,控制垄断当地矿山附属业务,大肆牟取非法利益,累计获利数百万元。

2013年底至2016年,王某海、王某彪、刘某武等人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进行非法采砂,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获利160余万元。王某海等人凭借势力,在当地称王称霸,任意殴打、残害群众,在湘乡市山枣镇及周边的湘潭县、双峰县造成恶劣影响。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