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稀有血型女子消化道大出血 4名非洲留学生挽袖相助

2019-07-11 10:02: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杨驾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四非洲裔留学生献稀有血救长沙女子

长沙晚报7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驾财)长沙的吴女士因消化道大出血生命垂危,被紧急送往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救治。吴女士急需输血治疗,但医生为她验血后发现,其血型为Fya阴性血,这种血型在我国特别罕见。经医院、长沙血液中心等多方联系,4名同血型的非洲裔留学生成功献出爱心血。目前,吴女士经过及时输血治疗,病情得到控制。

7月4日9时许,长沙血液中心供血科接到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输血科的紧急求助电话,但该中心没有Fya阴性血库存。据了解,Fya血型属于Duffy血型系统。Fya阴性血型的人在我国汉族人群中所占比例仅为0.3%。左右,而在欧洲白种人中占30%,在非洲黑种人中占90%。我国明确要求输血患者和献血者都要常规检测Rh(D)血型,而Fya血型不做检测,所以,多数中国人知道自己的Rh(D)血型是阴性还是阳性,对于Fya血型则几乎不知情。

拯救生命刻不容缓。长沙血液中心和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把招募的重点放在了留学生群体。得知消息后,6名非洲裔留学生立即响应,经过初筛,其中4人配型成功,共无偿献血1200毫升。

7月5日19时,4名非洲留学生的爱心血被送到长沙血液中心,检验科工作人员对血液标本进行紧急检测,成分科对血液进行成分分离……6日凌晨1时许,经过数小时焦灼的等待,血液标本检测结果终于出来了,4袋血液全部确认可用,供血科工作人员将4袋沉甸甸的爱心血液连夜发往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用于吴女士的救治。

据了解,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开展和普及,利用多重PCR检测技术筛选稀有血型已经成为可能,这种技术将弥补目前血清学技术试剂稀少、昂贵的不足。Fya阴性血型等稀有血型有望在未来实现大规模筛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