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湖南3个月打掉11个涉黑组织117个恶势力团伙

2019-07-11 09:2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王孝清 袁馨婷 颜英华 彭吉露]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3个月打掉11个涉黑组织117个恶势力团伙 “三贷三霸”集中整治行动延长至10月底

身边如遇“三贷三霸”,请快举报

作为一名村支书,却以霸道蛮干的作风在当地形成恶名;借一万给七千,7天不还每周“利息”3000元,网贷案涉及受害人1300多人。7月10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了解到,湖南公安在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中已打掉11个涉黑组织、117个恶势力团伙,此次专项行动将延长至10月31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王孝清 袁馨婷 通讯员 颜英华 彭吉露

村主任成“村霸”

横行乡里长达数年

2019年1月中旬,湘潭市公安局接到市委网信办转来线索,有群众在网络上反映湘乡市山枣镇莲花村村主任王某海涉嫌违规开采矿石。

警方深入研判后惊讶地发现,王某海、王某彪等人涉嫌多起刑事案件和大量违法行为。

3月底至4月中旬,专案组开始陆续收网,先后抓获王某海、王某彪等16名犯罪嫌疑人,查明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破坏选举等9项罪名40起违法犯罪案件,查封冻结涉案资产300余万元,成功打掉了这个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强揽工程、滥采滥挖的涉黑恶团伙。

侦办该案的民警王超介绍,王某海从1993年进入湘乡市山枣镇原莲长村村支两委后,以霸道蛮干的作风在当地形成恶名。起初,他伙同其弟王某彪垄断了当地的客运业务。

2011年开始,外商到当地投资采矿,为了控制矿山业务,王某海拉拢村两委成员参与矿山矛盾协调,并索要协调费用。

2012年,王某海当选为湘乡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后,纠集王某彪、罗某强等骨干成员,采用村级管理的模式,逐步形成以其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该团伙常采用阻工、堵路等软暴力方式胁迫周边矿山企业,强揽工程,控制垄断当地矿山附属业务,大肆牟取非法利益,累计获利数百万元。

2013年底至2016年期间,王某海、王某彪、刘某武等人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进行非法采砂,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经鉴定累计获利160余万元。王某海等人凭借势力,在当地称王称霸,任意殴打残害群众,在湘乡市山枣镇及周边的湘潭县、双峰县造成恶劣影响。

小额借贷逼死人命

背后涉及受害人1300多人

“他生前多次在网络借款平台上进行小额借贷,高额的手续费、服务费、逾期费导致他无力偿还,在网贷平台催收电话和短信的轰炸下产生巨大压力,最终选择了跳楼自杀。”10日,沅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彪介绍,4月26日,他所在辖区居民小刘因无法偿还高额借贷跳楼身亡。警方查出网贷团伙,受害者多达1300余人。

专案组经过侦查,发现该网贷犯罪团伙实际藏身于河南省境内。

5月31日,50余名警力赴河南郑州、鹤壁浚县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端掉2个非法网贷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破获刑事案件24起,扣押涉案资产100余万元、作案手机60余台、电脑50台。受害人多达1300余人,涉及借贷金额1800余万元。

涉恶犯罪集团首犯李某于2018年2月购买了一个网络借款App,安排团伙专门成员从所谓的“网贷超市”上花钱购买到急需借款的人员名单(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在其他网贷平台借款后即将到期或无力偿还的人),并获取“网贷超市”对该App的广告推送。然后安排放贷员以小额低息、无抵押、无担保、快速放款等为幌子吸引受害人借款,继而以所谓的交易“服务费”“手续费”等虚假理由诱使受害人在网贷平台上签订金额虚高的“借贷协议”,然后安排财务人员私下通过微信、支付宝发放远低于协议金额的贷款。

“协议签订1万元,实际得款7000元,借贷周期为7天。7天一到,放贷员会要求被害人还款1万元或者选择续期,续期费用为每周3000元。”黄彪介绍,受害人如果逾期,放贷员会通过微信或者电话频繁骚扰被害人,继而对受害人通讯录中的亲属、朋友、同事等进行电话骚扰,使用滋扰、纠缠、言语威胁等软暴力手段迫使受害人还款。

数据

3个月打掉11个涉黑组织

据了解,“三贷三霸”指的是“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和村霸、市霸、行霸。

今年4月9日至6月底,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共打掉“三贷三霸”类涉黑组织11个,打掉恶势力团伙117个,破获涉黑涉恶团伙犯罪案件653起,刑拘犯罪嫌疑人962名,缴获枪支15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88亿元。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敖平洋提醒广大群众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一旦发现身边有“三贷三霸”类黑恶势力,或遭受黑恶势力不法侵害,请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举报。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