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文件为何管不住小小违建水坝

2019-07-11 07:5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学慧 欧金玉] [编辑:潘华]
字体:【

红头文件为何管不住小小违建水坝


漫画/傅汝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史学慧 欧金玉

平江县长寿镇朗坑村吴家组的村民擅自在小河上游拦河建坝,影响河道行洪和下游村民的灌溉,村民投诉后,平江县有关部门下发红头文件,要求镇村拆除违建水坝。但时间过去一年,问题仍没得到解决。汛期又已来临,下游村民在担心的同时也不禁要问:县里的红头文件为何管不住村里一个小小违建水坝?

一年多拆不动违建水坝

最近,平江县长寿镇朗坑村的村民反映说:

我村吴家组不顾下游几百位村民的强烈反对,从2017年初开始,在未办理任何相关许可手续的情况下,偷偷在河里拦河建坝,他们常常深更半夜对水坝进行水泥浇筑,造成既成事实,让下游村民没办法阻止和反对。 这种违法建坝行为,不但影响下游农田灌溉,汛期更是给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从吴家组建坝开始,下游村民就去政府部门反映了情况。平江县委指派县河道管理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勘查,确定该河坝为违法建筑,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对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隐患。去年5月17日,平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式下发《平防指令(2018)12号》红头文件,要求长寿镇、朗坑村在2018年5月30日前务必拆除违建水坝,并清除河道建筑垃圾,恢复河道畅通,否则按有关规定予以追责。政府的指令让下游村民看到了政府拆违的决心,也看到了希望。 但是在执行过程中,长寿镇、朗坑村一直在敷衍塞责。对县政府说坚决拆除违法建筑、已做好下游群众工作,对下游群众也是一个接一个的保证,月中说月底拆,到月底又说下个月中一定拆。一年多过去了,时至今日,违法水坝依然未能拆除。

两年多来,我村曾遭遇两次洪水,每次镇、村干部担心垮堤,都上门劝危险地带的村民转移。可是,他们能保证每次洪水到来之前把村民们都转移吗?现汛期又至,家里面有这样一把利剑时刻悬在头上,叫我们如何安心?拆除一个小小的违法建筑到底有多难?我们想问问镇政府、村委会,能否给我们群众一个真正准确的拆除时间。

违建水坝造成村民小组之间矛盾

7月1日,记者在平江县长寿镇朗坑村看到了这条引起几个村民小组矛盾的河坝。这条贯穿朗坑村的河并不宽,只有2米左右,但它却是该村最主要的灌溉水源。吴家组修建的拦河水坝约8米宽,是用钢筋水泥浇筑的。水坝上游,已经看不出是小河,吴家组的村民早已将附近的良田开挖,使它和小河融合在一起,看上去像一口大水塘。

见有记者前来,马上有两个吴家组村民过来了,他们自称是村民的带头人。他们告诉记者,河水的水源主要来自于上游的山塘和水库,但因水库近年搞了饮水工程,基本不再放水,这样河里的水量就变小了。他们拦河建坝的目的,是为了搞新农村建设,为了带领村民致富。为保证有充足的水源,组里面村民自己筹资50万元,先是修建了这个水坝,平时将水拦在坝内以备不时之需。他们还开挖了水面养鱼,并准备在农田里搞绿色蔬菜等项目。可没想到下游排头组和大力组的村民对此坚决反对。吴家组村民承认,他们建水坝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但他们认为,他们拦河建坝并不影响下游,如果下游需要水,他们并非不放。但下游村民就是不同意。

随后,记者来到了大力组。一提起此事,这里的村民一个个义愤填膺:对于灌溉用水问题,村里很多年以前就有过协议,要求各组以河代渠,不允许任何人堵坝。吴家组私自拦河建坝,对他们下游的7个村民小组都有影响,最受其害的是大力组和排头组。放不放水由吴家组控制着,干旱时他们只保自己的用水,水根本放不下来。汛期时,他们开闸放水,给下游带来水涝。今年4月3日,上游突然放水,将大力组一座二十多年的小桥都冲垮了。镇村就此事一直想协调,但他们村民态度很坚决:必须拆除,没有协商的余地。

镇政府表示:无条件拆除

朗坑村姓赵的村主任说:拦河建坝是吴家组几十户人家集资建成的,全县像这样未经批准建成的水坝不知有多少,如果不是下游村民告状,水坝的建设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他认为,下游村民反对最主要的原因是组与组之间的积怨造成的,现在下游村民坚决要拆,上游村民要维护,两边都在上访,弄得他们拆也不是,不拆也不是。

长寿镇政府接待记者的三位负责人对此的态度却是很坚决:无条件拆除违建水坝。他们告诉记者,吴家组为了少数人的私利违规修建了拦水坝,县里的拆除指令下达后,他们并非不执行。拖延至今的原因是,他们想把村民的工作做好,做扎实,尽量减少矛盾;如何拆也要做好规划,要尽量减少村民的损失;另外,他们还要考虑拆除水坝后,吴家组发展农业生产所需的水利灌溉问题。目前,这些工作已经基本规划到位,拆除违建水坝的行动将在近日真正到位。

吴家组想搞新农村建设,依靠农业发家致富的想法无疑是值得提倡的。但是,任何组织、任何人都不能因为自己的利益而损害他人的利益,更不能与国家的法律法规相冲突。记者衷心希望吴家组村民从中吸取教训,合理合法走上致富之路,更希望长寿镇和朗坑村尽早采取有效行动,畅通政令,消除民怨,化解矛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