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洪峰过境长沙:湘江大堤加固加高 街道、社区人员全天值守

2019-07-10 22:06: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赖泳源 李国栋]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洪峰过境长沙,风帆广场一带沿江情况。唐俊 摄

华声在线7月10日讯(记者 卢小伟 赖泳源 实习生 李国栋)7月10日18时22分,湘江干流长沙水文站出现洪峰水位38.31米,超警戒水位2.31米。两岸市民生产生活如常,洪峰顺利过境长沙。

10日下午,华声在线记者在湘江一线看到,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一期)竖起屏障,沿江各街道、社区布置执勤点全天值守,共同应对洪水过境。

此前,长沙市水文局预测,湘江长沙站水位将于10日18时出现洪峰。17时左右,杜甫江阁旁沿江大堤上,很多市民手拿手机、相机记录眼前的江水。大堤外,江水涨至通往亲水平台的台阶下,远处橘子洲的亲水平台已没入水中,海事部门的巡逻艇逆流巡航,整个江面夹带着从上游来的各种漂浮物,快速、平稳地流向下游。

市民在杜甫江阁沿江大堤上观看江水。唐俊 摄

此时,长沙市防指数据显示,7月10日17时,湘江长沙站水位38.28米,超警戒水位2.28米,以每小时0.02米的速度上涨。“昨天这里还能看到亲水平台,今天来看不到了,不过水涨得慢,肉眼看不到。”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在杜甫江阁旁沿江大堤上,蓝色围挡将大堤一线围起来,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一期)已将沿江堤坝加固加高,这道安全屏障如今正在防洪抗洪中发挥作用。

2017年洪水期间,湘江长沙段洪峰水位达39.51米,超警戒水位3.51米,长沙城区湘江东岸杜甫江阁至中山路以及湘雅路至开福寺路段出现漫堤。此后,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一期堤防改造工程启动建设,在原防洪墙外侧新建约0.8米厚钢筋混凝土面板墙,新老墙间采用钢筋连接,使实体防洪墙更加牢固。

“今年5月完成了加固加高,现在是绿化改造阶段。”一位施工人员说。

除了实物屏障外,另一道“长城”也已筑起。

在天心区谢家冲社区的防洪执勤点,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裕南街中队的曹迪军和同事正在查看水文变化情况。“中午还有十级台阶,现在只剩八级台阶。”他指着水面漫过的台阶说,整个下午水势都在上涨。他还告诉记者,他们分成三个班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意外情况,或者上涨速度加快的现象,都会立刻上报,防止出现险情。

空中俯瞰江水穿过橘子洲大桥。唐俊 摄

在湘江中路中山路口沿江一带,开福区通泰街街道也设置了防汛值班点。通泰街街道吉福街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7月9日起,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均投入一线防汛值班,“6个小时轮班值守,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处置。”

被加固加高的湘江大堤护栏。赖泳源摄

18时左右,记者登上橘子洲。在靠近江边的区域,除了地势低洼的地方有少许积水,洪水没有漫上洲来。橘子洲景区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贺婷说,目前,景区有40多位抢险队员在坚守岗位,确保橘子洲安全度过洪峰。

此时数据显示,18时湘江干流长沙站水位38.30米,超警戒水位2.30米。18时22分,出现洪峰水位38.31米,超警戒水位2.31米,洪峰顺利过境长沙。

值班人员巡察橘子洲。

截至发稿记者最新获悉,根据当前水情趋势预计,湘江长沙站将于7月12日14时退至警戒水位36.0米。

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又一轮强降雨将覆盖湖南。洪水未去,长沙防洪抗洪战斗不会停止。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