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故事 品古建丨道县红军墙:一个少年的英勇和无畏

2019-07-09 11:5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潘华]
字体:【

红军墙原址位于濂溪河北岸,是道县文庙(后为道州宾馆)前厅照壁。

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过道州城时,一位年仅14岁的红军战士,冒着敌人枪林弹雨,写下了“工农革命努力奋斗,工农革命胜利万岁”十六个大字,红军墙因此而得名。

八十又五年,红军墙洗尽岁月铅华,似一面鲜艳的旗帜飘扬在湘南大地古城道州的天空,铭记着烽火岁月里一个英勇少年的故事。

七月红色季,新湖南客户端特别策划《读故事 品古建》,走进道县红军墙。

小红军年轻的生命,是每个人精神上的一面旗帜

1934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道县,18日红四团攻打红军渡,占领道县城,随后,各军团陆续渡过潇水。

11月24日,军委第二纵队第二梯队进入道县县城,入住县城内的文庙。跟随军委第二纵队第二梯队行军的一个14岁的小红军是一个写红军宣传标语的能手。在道县休整的两天时间,这名小红军到处寻地方写标语。

11月26日凌晨,休养所接到了出发至蒋家岭的命令,小红军却突然发现道县文庙靠近濂溪河的一面大墙位置特别醒目,是写标语的绝佳之处。但是墙体太高,墙脚又紧临潇水,无法写好标语。小红军急中生智,往附近居民家借来了梯子,踩在木梯上写起了标语。

小红军正在写标语时,道县城北响起了零散的枪声,红军开始西撤至蒋家岭一带。干部休养所队伍集合出发,小红军仍然专注地在墙上写标语。小红军写完最后一个字,正准备下梯子,此时,枪声大作,敌人的子弹打了过来。小红军中弹从木梯落下,跌至潇水河中,英勇牺牲。

小红军在文庙照壁上写下“工农革命努力奋斗,工农革命胜利万岁”16个大字。14岁小红军的英勇事迹,可歌可泣,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写下如此有鼓舞性的标语,彰显红军对革命胜利充满信心,也给人们以无限的鼓舞力量。

红军突破潇水,在惨烈的湘江战役即将到来之时,小红军年轻的生命,其无畏精神,是每个人精神上的一面旗帜。

县城所写标语最完整的一面红军标语墙

红军墙是一道高高厚厚的红色墙体,矗立在道县濂溪与潇水交汇的西洲公园。

这道高8米,长12米,通体朱红的高墙有着与北京故宫深墙大院一般沉淀岁月的颜色,雄伟壮观,是红军长征所经历的省份中,在县城所写标语最完整的一面红军标语墙。

红军墙原址位于濂溪河北岸,是道县文庙(后为道州宾馆)前厅照壁。

唐元和七年(812年)道州刺史薛伯高到任第二年开始修建文宣王庙,也称孔庙、学宫。历代州官重修、扩建,至清代末年,已成为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红军墙所处的位置地势低洼,每年潇水暴涨,墙体大约三分之一的地方被水浸泡,严重影响着红军墙的安全。1992年,迁至现址。

置身红军墙,通红的墙体绚烂夺目。稚嫩的笔迹,印在红墙上,美观的白字在红色“海洋”里游移。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参考资料:湖南日报、永州日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