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五员”制规范村级河长巡河工作

2019-07-09 09:37:11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曹莎]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7月8日讯(通讯员 曹莎)7月2日早晨,巡河后的永兴县便江镇塘门口村党支部书记刘传忠在河长制公示牌前驻足。他仔细对照着公示牌里村级河长工作的“五员”职责(河长制工作的宣传员、河流管护的巡河员、水资源保护的劝导员、水环境治理的监督员、防洪保安的守护员),检查自己的巡查记录本,确保一项不落后离开。

“每天除了例行巡河,查看是否有侵占河库、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等问题,还要深入周边居民家中开展宣传教育,组织人员清除河道两边垃圾、杂草。”刘传忠说。

“哪个问题找哪个,我们老百姓哪会分得这么清楚啊?但现在,只要看到这个公示牌,我们不但知道河长制是做什么,还知道有问题联系谁。”住在西河附近的老李满意地说道。

“有事找村级河长,村级河长是河段的大管家。”永兴县水利局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到水环境的治理,为让河长制工作更好地接受社会的监督,便于及时收集河湖问题,永兴县水利局对村级河长“五员”职责进行统一规范,并在河长制公示牌上进行了公示。“五员”制度的设立,便于村级河长第一时间发现情况,第一时间将处理不了的事情向上级报告,同时带动身边人爱水、护水,使河道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据悉,永兴县乡镇河长97人,村级河长212人,全县为每条河流共建立300多块公示牌,每块公示牌都写着河道名称、起止点、河道长度、各级河长姓名及联系方式、河长职责、管理目标、存在问题、整治内容以及整改期限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共同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