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去,接地气,“单车干部”到农家

2019-07-09 07:01:2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7月3日,宁乡市灰汤镇,村干部骑着单车、电单车下乡。

图/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潘海军 陈瑞峰

脚踩单车,头戴草帽,进村入户……在宁乡市灰汤镇,镇、村干部骑着悬挂有“为人民服务”标牌的单车,穿行于田间地头和屋场,成了群众眼中一道熟悉而又清新的风景。

今年4月,为方便镇村干部下基层走访,灰汤镇启动骑单车下乡活动。镇里出资购置了40余台单车,分配给全镇18个村(社区)。7月3日,又补充配备了第二批8辆单车、18辆电动车。






7月3日,宁乡市灰汤镇第二批单车发放,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标牌和编号。

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公路好了,私家车多了,大部分干部下乡都是开车。虽然方便了工作,但给群众的感觉是距离更远了。

7月3日上午11时许,一阵清脆的单车铃声传进了灰汤镇偕乐社区颜家冲组的农家小院。贫困户喻友明探头一看,原来是社区总支书记喻仕强和社区干部来走访了。






灰汤镇花果山村,镇村干部走访路上与群众打招呼。

“社区干部对我家格外关心,一个月要来好几趟,要么是骑单车,要么是走路过来,觉得特别亲切和温暧。感觉老一辈党员干部的作风又回来了。”喻友明告诉记者。

虽然骑单车或步行下乡经常会汗流浃背,裤脚沾泥,但这种方式群众能看得见、喊得应、追得上,自己还锻炼了身体。骑车下乡已成为当地干部的一种共识。






7月3日,灰汤镇偕乐社区总支书记喻仕强(中)和社区干部骑车来到村民陶克明(右一)家走访,宣传人居环卫整治和非洲猪瘟防治相关工作。

“骑车下乡接地气,能从源头上杜绝‘无车不下乡坐着小车转、隔着车窗看、来去一阵风’的形式主义,也能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把省下的钱用到民生实事上。”面对少数人“骑单车下乡不是在作秀吧?能坚持多久”的疑虑,灰汤镇党委书记黄果诚恳地说。

灰汤镇发放单车后,镇村干部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和群众心贴心、面对面交流后,他们的工作更具成效。在信访问题化解走访活动中,问题化解成功率达到71%。

沉下去,接地气,访民情,解民忧,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单车干部”真正骑出了好作风,骑出了新气象。






灰汤镇偕乐社区干部在贫困户喻友明(右二)家走访。






灰汤镇新风村总支书记肖凯(右二)骑车带领村干部在村组公路硬化现场办公,查看公路质量,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走访结束,村民与村干挥手道别。






7月3日晚,宁乡市灰汤镇灰汤村,镇村干部与群众齐聚一堂,开展别开生面的屋场夜话宣讲活动,气氛热烈融洽。

相关专题:湘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