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扶贫一线】梁兴妹:幸福是风霜雨雪都经过,再把阳光收获

2019-07-08 22:1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扶贫巾帼三部曲之二:

梁兴妹:幸福是风霜雨雪都经过,再把阳光收获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

幸福是风霜雨雪都经过

再把阳光收获

幸福是不管一路多颠簸

双手依然紧握

——《幸福》

湖南湘西州保靖县的梁兴妹,十年前还是当地有名的养殖户,有着17年的养羊经验,一个人最多时放养了200多只山羊,被当地人戏称山坡上的“羊大王”,放羊时看着家乡荒废的山地,这个“羊大王”竟然做了一个让人“不可理喻”的决定--弃羊种茶,现在梁兴妹成了当地苗歌里“女茶王”。

6月下旬的一个上午,记者赶到保靖县水田河镇中心村时,正巧碰到了准备接社员回家的梁兴妹,见到记者来采访,社员主动唱起了苗歌,她们告诉记者,这首歌就是专门为梁兴妹编唱的。

“我谢谢她,年年请我们采茶,我们挣钱用买糖送孙子吃。谢谢她。”水田河镇的茶农唱完山歌后,告诉记者歌唱的目的。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表扬,今年已经五十岁的梁兴妹,显得有些羞涩。而在带领大家种植茶叶前,她却是当地有名的“羊大王”。最多时,她一个人就放养了200多只山羊。

梁兴妹告诉记者,种茶叶之前,自己是养羊大户。2008年,梁兴妹就养了两百只羊,一年纯收入就又两万多块。

常年在山坡放羊,看着家乡不少山地荒废,梁兴妹觉得非常可惜,2009年,放了17年养羊的她毅然决定开山种茶。没想到一开始,就遭到了家人甚至同村人的反对,大家都觉得她“不可理喻”,有钱不挣是在瞎胡闹。

“也有点慌,害怕,好多人反对我种茶叶,一开始他们都不懂,他们说栽茶叶栽茶叶,茶叶又吃不得,只是喝水,喝水怎么喝得饱,钱全部种茶叶去了。一开始我也没有说服他们,我就是自己想搞,那么困难我也要坚持下去。”梁兴妹告诉新湖南记者。

不被理解,硬着头皮也要干,自己不懂技术,梁兴妹就跑到吉首、长沙去请教,长出的新茶,要送到外地去炒制,就自己参加培训班学炒茶,2012年,梁兴妹干脆卖掉了所有的羊,专心种茶还办起了茶厂,一年两年三年,现在的梁兴妹自己种下了两百多亩茶林,而且熟练掌握了绿茶、红茶、黑茶、白茶等制作工艺。

六月份的黄金茶,已经不适合做绿茶,但做红茶,黑茶却又是极佳的原材料。

“现在的叶子做的红茶、黑茶这香味好好,黑茶的这个,有太阳要拿出去晒,没太阳就是用提香器和翻板机烘干。”梁兴妹对自己的技术已经非常有信心。

现在,梁兴妹制作的黄金茶产品已经销往长沙、上海、广州甚至海外。在今年举办的湘西保靖黄金茶王争霸赛上她更是一举夺魁,过去的那个“羊大王”转身成了当地五年一评的“女茶王”。

“一个家庭好不是真的好,村里人都好,才是真的好。”梁兴妹的话非常朴实,在她的带领下,当地百余户家庭,特别是30多户精准扶贫建档户都种起了茶树,她带领的保靖县龙劲坳茶叶产销合作社已经种下了1200亩茶林,今年他们的黄金茶一上市就实现销售100多万元。这正如苗歌里传唱的那样,带着大家奔小康。

“我的理想就是把种茶的农户全部带富起来,把他们的茶叶全部收了加工,卖到全中国。”梁兴妹说,吃多少苦都不要紧,只要坚持一定会见到阳光。

相关专题:记者在扶贫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