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传播者”的美丽乡愁

2019-07-08 09:0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三岁伢崽哩穿红鞋,摇摇摆摆上学来;先生先生你莫打我,等我呷点唧唧嗒来……”

7月5日早晨,临湘市五尖山下,一位年轻父亲带着两岁多的女儿,在自家一起吟唱一首不知传了多少代的童谣《三岁伢崽哩穿红鞋》。这首流传湘北的古老曲调,有童真和童趣,还有文化和历史。

这位年轻的父亲,就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乡音传播者——曾晓虎。作为临湘市文联副主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曾晓虎这几年一直在记录和研究家乡的方言,已收集了182首童谣。他感慨万千:“探寻一口乡音,找回一份乡愁,会童谣的人越来越少了。普通话能够让你走得更远,方言则让你记住你从哪里出发。”

1979年出生的曾晓虎,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临湘人。临湘市是岳阳最北的县级市,有“三省通衢”之称,当地方言兼顾了湘语、赣语、西南官话的特色。曾晓虎从小对家乡方言耳濡目染,近年因工作需要,他选择了挖掘、整理和传播当地方言,来推动旅游文化。

曾晓虎通过查找县志、乡镇志以及俗语书籍进行记录,越深入越有心得:“起初我对童谣的理解就是好玩,它承载的是关于童年、关于天真、关于幻想的情愫。后来发现,它还是保留方言文字和发音、农耕文化和文明的活化石,是了解地域文化的窗口。”他跑遍临湘几乎所有乡村,走访了近百位老人,收集到了大量方言词汇、俗语、谜语、童谣、顺口溜等,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

令曾晓虎印象最深的是,桃林镇80多岁的村民汪后斌专门搭班车从乡里赶到城里,将资料送到他办公室。去年4月,他以乡镇为单位,先后建立了28个微信群收集方言资料,有近千名来自天南地北的临湘籍乡友参与。

曾晓虎潜心收集的童谣,分为生活童谣、游戏童谣和口才童谣3大类。“麻雀哩婆,壁眼哩坐,唧唧董董骂哪个?骂那个打牌咯,骂那个赌博咯……”他收集的生活童谣《麻雀哩婆》带有教育功能。

谈起这些童谣的来历,曾晓虎表示,绝大部分都是从老人家那里听来的,老人家小时候就在唱,一代传一代。因此,大部分童谣至少有百年历史,甚至几百年历史。那个时代的孩子认识世界,童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里面保留了很多方言文字和方言读音,能够背诵一首童谣也就能从中了解这门方言。

童谣有人吟诵、有人欣赏,才算是“活的童谣”。曾晓虎一直在利用各种渠道、各种平台推广童谣。目前,他正对资料进行整理和勘误,创作方言文化研究专著《话临湘话》。

作为临湘市政协常委和方言文化研究主持人,曾晓虎已提交了将方言童谣教学纳入本地小学低年级校本教材的提案。下一步,他准备联系当地餐饮公司、景区宣传童谣,让市民、游客们也看一看、找一找童年的回忆和美丽乡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