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湘西刘氏小儿推拿"二级工作站落户唯嘉儿科

2019-07-07 22:0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静 谢小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7月7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谢小虎)传统针灸推拿和儿童保健相结合,让绿色、健康、便捷的诊疗和保健手法造福更多儿童。7月7日上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验收的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学术流派湘西刘氏小儿推拿二级工作站落户唯嘉儿科。这是湘西刘氏小儿推拿的第8个二级工作站,也是第一个民营医院的工作站。

据了解,湖南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可追溯起源至清朝咸丰同治年间,创建于19世纪70年代,历经六代传承发展至今,是我国目前小儿推拿主要三大流派之一,获省级、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湖南省首批中医药专长绝技。刘开运教授为流派第四代继承人,出身中医世家,御医后代,他将“五经配伍—脏腑生克相关理论”运用于推拿手法中,该五经为小儿特定穴位,即五指尖螺纹面,被称之为小五经,临床应用效果显著。

医生正在给小朋友的手部进行推拿

小儿推拿治疗范围很广,对小儿感冒、发热、咳嗽、腹泻、腹痛、便秘、厌食、哮喘、疳积(营养不良)、夜啼、遗尿等常见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比起用药、打针,更多的家长认为推拿调理“对孩子副作用更小”。“孩子长期积食、便秘,肠胃不是很好。”带孩子前来做推拿的邓女士告诉记者,这是第三次带孩子过来推拿了,感觉效果不错。

儿科医生易著文教授认为,此次刘氏小儿推拿落户唯嘉儿科意义重大,传统针灸推拿和儿童保健的中西紧密结合,将促进儿童健康事业发展,造福广大儿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