嗍粉热度前十城竟然没长沙!你服不服?

2019-07-06 08:32:4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潘华]
字体:【

嗍粉热度前十城没长沙,你服吗

高德大数据引网友吐槽:长沙粉店多得闭上眼都能撞到

猪油拌粉、光头粉、肉丝粉、排骨粉,偶尔加个码加个蛋……在很多长沙人眼里,嗍粉是早餐的标配。不过,在大数据的眼里,长沙跟米粉的关系就不一定这么亲密了。最近,一份网上热传的高德地图“嗍粉热度TOP10城市”让很多长沙的小伙伴们蒙了。大家瞪大眼睛,也没发现长沙的身影。

“我出门闭着眼都能撞到一家粉店!”“下楼五步一家粉店的大长沙,居然没有进前十?”“什么鬼?北京、乌鲁木齐是怎么混进去的?”对于这个榜单,长沙很多吃货们坐不住了……

常德津市牛肉粉、衡阳鱼粉、芷江鸭粉、株洲攸县粉……在湖南的米粉江湖里,各地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碗粉”。各流派的忠实粉丝们甚至经常开怼,认为自己家乡的粉最好吃。不过,最新出炉的一份“嗍粉热度TOP10城市”排名,也许会让湖南各地的“嗍粉小能手”们空前团结起来。

7月5日,高德地图基于搜索热度发布“嗍粉热度TOP10城市”,桂林、深圳、广州、绵阳、南宁、成都、乌鲁木齐、东莞、北京、柳州上榜。同时发布的“中国米粉渗透力排行TOP5”显示,各种类米粉店中,广西米粉分布最广,占比高达61%;其次是湖南米粉、四川米粉、贵州米粉、江西米粉。

网友:高德对我大长沙有误解?

从分布上看,高德大数据的“嗍粉热度TOP10城市”中,有8个是南方城市,仅有北京、乌鲁木齐两个北方城市。在系列纪录片《早餐中国》第一集中以米粉“亮相”的长沙却没有上榜,长沙人可不答应。对于这一榜单,不少“嗍粉族”和粉店老板,以及行业专业人士都表示不理解。

“长沙的粉店那么多,还用搜索吗?我闭上双眼都能找到。”长沙市民王军说,“我家小区里外的粉店就有10家,常德粉店、津市米粉、无名米粉、杨裕兴等等。”

长沙一家常德米粉店老板张先生说:“长沙的米粉店多如牛毛,我们小区这一条街30多个门面中有7家米粉店,正门边上就有好几家。”

“长沙的米粉店确实不少,在全国城市中应该可以排前十名。”长沙市米粉经销协会秘书长彭遥义表示,从每天销售的米粉量来看,长沙每天消费的米粉量是柳州的两倍,可以说长沙的米粉店“多得不用搜索”。

市民刘先生对此有自己的理解:“如今搜索软件很多,在吃饭这件事上,很多用户可能会用专业的软件搜索。熟悉长沙的人基本上不会为了吃碗粉打开手机搜索,所以我觉得这份榜单可能与实际有一定偏差。”

相比之下,网友们就没这么客气了,微博上一片吐槽。网友@Tracy_Hendry616说:“看到嗍粉排名前十没有我大湖南的城市,表示呵呵一笑。”网友@Tom234说:“也许高德对我大长沙有误解?”网友@HUST余政说:“北京是怎么进榜的?早上没有一家米粉店开门。”

湖南米粉“渗透力”全国第二

虽然长沙没有进入“嗍粉热度TOP10城市”榜单,但在高德大数据的“中国米粉渗透力排行TOP5”中,湖南可谓是扳回一城。该榜单中,广西米粉分布最广,占比高达61%,湖南米粉占比18.7%,虽位居第二,但市场份额与广西米粉相比差距很大。排名第三至第五的分别是四川米粉、贵州米粉、江西米粉。数据显示,广西米粉虽然分布较广,但在天津、云南、重庆分布较少;湖南米粉在广东、湖北、河南覆盖相对较高;四川米粉大都在四川省内;贵州米粉在四川分布也较多;江西米粉在广东和福建分布较多。

中国自古就有“南粉北面”的说法。从粉店的分布热力来看,南方地区粉店分布更密集,广东、广西、四川、湖南分布较多。北方由于大部分地区不产粉,粉店分布较少。在不产粉的区域中,粉店分布最多的是北京。北方分布较多的是广西米粉、湖南米粉和新疆米粉。

分析 湖南米粉为何输给广西米粉

在长沙,林科大螺蛳粉是吃货们皆知的网红店。在淘宝上,螺蛳粉去年一年卖出2840万件,成为最受欢迎的美食。最近,一则网友号召螺蛳粉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息引发热议,见证了螺蛳粉的人气。可以说,如今的螺蛳粉,不仅是广西柳州的地方小吃,更变身为网红食品。

“湖南米粉其实很有特色,但从产业角度又不得不佩服柳州螺蛳粉。”彭遥义介绍,长沙每天米粉的销量约60万斤,柳州约30万斤,柳州还曾到长沙来学习米粉生产标准。

既然如此,为何在全国范围内湖南米粉店面没有广西米粉多?彭遥义认为:“主要是湖南米粉没有形成地方性标志品牌,无法在全国进行复制,形成供用、配送体系。不像广西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云南过桥米线,已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可在全国快速复制。这与地方政府的支持也分不开,比如在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上,就有‘万人同吃螺蛳粉’的活动。而且,他们把螺蛳粉像卖方便面那样,以袋装的方式卖到其他地方。”(记者 陈张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