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老旧小区开启“电梯新时代” 让老房子更宜居

2019-07-05 09:35:45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周玉婷]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市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暂行规定》发布

湘潭市老旧小区开启“电梯新时代”

湘潭在线7月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玉婷)目前,湘潭市城区仍有大量的老旧小区,基本都是多层住宅,且住户以中老年人居多,上下楼存在诸多不便。在颐养天年的年纪本想到处走走,却被一级级的阶梯困住,成为了高楼上的“笼中鸟”,这对于老人及其儿女来说很不是滋味。为解决中老年人上下楼难的问题,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日前,市住建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湘潭市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加快推进湘潭市老旧小区开启“电梯新时代”。

加装电梯好处在哪里?

近日,位于岳塘区天鹤村旁的原国税一院小区,小区门口堆放着已包装好的电梯部件,小区1栋和2栋的电梯已加装到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调试,3栋4个单元的电梯也即将加装。我们在1栋1单元看到,该电梯间属于混凝土结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计,采用“平层入户”的加装方式,每个停靠点均位于楼层平台处,居民在家门口即可进出电梯。由于加装电梯,每户业主家原先开放式的阳台已改造成了封闭式的入户花园。

小区业主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已建成多年,属于老旧小区。小区共3栋6个单元,住有72户居民,其中有不少退休老人,在职工作的大部分也已50多岁,年轻人较少。2016年,小区就有一些居民提出加装电梯。“最让我们感触的是,小区一层的一位老人患了重病,只能躺在床上,无法正常行走。尽管他住的楼层低,但楼下有架空层,出行还是要爬十几级阶梯,依然不方便。这位老人因此一年多都未出门。”这位负责人感叹,要是住的是电梯房,老人便可以坐轮椅搭乘电梯出门透气散心了。2018年,业委会带头组建了一个小区微信群,咨询业主们对加装电梯的看法,大家积极响应,95%的业主表示同意。

“我们小区在全市算是加装电梯较早的,当时政府部门还未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我们基本上是‘摸着石头过河’。幸运的是,我们小区居民都是多年老同事,大家相互熟悉,加装电梯的事情一说开,很快就有人响应了。尤其是住在低层的一些老同志高风亮节,考虑高楼层住户的出行,愿意分摊一部分电梯加装费用。电梯装好后,实际上对住在一层的老人出行也会带来方便。”业主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加装电梯费用如何算?

6月30日,我们走访了湘潭市多个老旧小区,发现大部分居民都愿意加装电梯。“天气好,要是能下楼溜达就好了。”72岁的王奶奶家住高新技术大厦旁的居民小区里,因为楼层高,腿脚不方便的她下楼遛弯成为一件奢侈事,听说自家小区准备加装电梯了,王奶奶非常高兴。

家住湘钢新四村的刘爷爷也常说:“每回爬一趟楼,中间都要歇好几次气。”不想搬离老小区的刘爷爷十分渴望自家房子也能装上电梯。

采访中发现,老旧小区中低层住户,考虑到加装费用、采光、噪音等因素,大多不同意、不支持加装电梯。也有一些高层住户认为,加装电梯是好事,但是费用有点高,尤其生活困难的居民,再掏钱安装电梯,经济压力较大。

加装一部电梯需要多少钱?“楼层不同,交费也不同。楼层越高,需承担费用越高。而且电梯费用受电梯材料、安装方式等多个因素的影响。”湖南名越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是湘潭市一家旧楼加装电梯服务公司,公司负责人荣小舜介绍,经公司初步核算,包括电梯设计、造价、土建、安装等一系列工程在内,加装一台电梯,总费用40万至50余万,其中光电梯本身是20多万,工期3个月。

费用如何分摊?据了解,该公司正在与高新区某个老旧小区接洽中,该小区共六层,每层两户,一楼有架空层。根据不同的安装方式和分摊方式,公司为该小区加装电梯制定了多个方案,电梯均设计安装在户外。以其中两个方案为例,其一为错层入户方案:从二层至三层之间楼道口位置开设第二个电梯进出口,总共五个出入口,预计电梯加装总价45.33万元。一层楼不出费用,从6楼到2楼每户依次承担总价的13.5%、12.5%、10.5%、8.5%、5%。从6楼到2楼每户单价为6.119万元、5.666万元、4.759万元、3.853万元、2.266万元。“如果该小区采用平层入户的方案,费用可以由6楼到1楼每户根据分摊比例分摊。同时,相比错层入户方案,业主们需要多出一个入户平台+连廊的费用,该费用总价约8万元,由每户平均分摊,因此预计电梯加装总价为52万元左右。” 荣小舜介绍。

加装电梯有哪些具体规定?

《暂行规定》的出台,让湘潭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据可依。我们注意到,《暂行规定》对增设电梯的资金解决、申报程序及手续准备等内容作出详细规定和说明。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装电梯的主要矛盾在于低层住户和高层住户之间意愿不统一。因此,主张加装电梯的小区或楼栋,业主之间首先必须协商一致,统一意见,满足“业主总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加装电梯可服务于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两个硬性条件后,方可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申请。同时,规定要求各业主对增设电梯的具体方案、工程预算、筹资方式、后期管理费用等涉及业主切身利益的环节也须提前达成一致意见,将加装电梯的权利、义务、责任压紧压实到业主或业主委员会。

“关于建设资金来源的问题,参照其他地市做法,结合湘潭实际情况,按照‘谁受益、谁出资’‘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由主张加装电梯的业主自行负责。”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资金来源问题,《暂行规定》明确,小区居民可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和房屋维修资金,以解决建设资金和后续维护管理费用,市住建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分别负责制定提取房屋维修资金和住房公积金的具体办法。

加装电梯后带来的面积认定和产权归属如何确定?我们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依据《暂行规定》,因增设电梯而增加的建筑面积属于本单元业主共同所有(楼栋未分单元的,为本栋业主共同所有),计入房屋公摊面积。并且该增加的建筑面积依法依规办理了土地权属、报建等,可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同时,《暂行规定》表示,按照简化、便民的原则,采取“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的方式,所有职能部门集中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简化办事程序,提升审批效率,实现信息共享,方便群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