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九部门联合发文给学生减负 开展十个重点任务

2019-07-05 06:33: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余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九部门联合发文给学生减负

华声在线7月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今天,记者从湖南省教育厅了解到,由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广电局、省妇联九部门联合发布了《湖南省中小学生减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开展中小学违规办学整治等十个重点任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学生减负专项行动。

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将得到全面整治,《方案》要求要重点纠正教育教学、招生编班、教辅管理、补课办班等方面的违规行为。

校外培训机构将全面纳入监管范围。《方案》要求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管理机制,督促校外培训机构依规登记诚信经营,重点治理“虚假宣传”“超标培训”“与升学挂钩”等问题。对培训机构的执法检查每年不少于两次。

减负需要家校协同,我省将出台《湖南省家庭教育指导意见》等,健全家校合作机制和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促进家庭履行关爱、教育和监护责任,促进家长端正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落实家长在科学教育孩子、减轻学生负担中的责任。

为了落实好校内课后服务,各地要根据相关文件落实好政策,规范学校课后服务,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进一步严格活动竞赛管理。教育行政部门要以法律法规或省部级以上文件为依据,从严控制、严格审批、严格监管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竞赛活动,查处违规办赛。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要对“山寨社团”“离岸社团”举办以营利为目的的全省性赛事,坚决予以查处。

深化考试招生改革,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全面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将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普通初中。强化高考育人导向,稳妥推进我省高考综合改革。

同时,要加强舆论引导,努力破除“抢跑文化”“超前教育”“剧场效应”等功利现象,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