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生态高地崛起绿色产业——桂东县“四规合一”促高质量发展走笔

2019-07-03 06:32: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李健 陈应时 郭兰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生态高地崛起绿色产业

——桂东县“四规合一”促高质量发展走笔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李健 通讯员 陈应时 郭兰胜

氧天下山货集团4万份农业订单,就带动8400多户贫困户增收;玲珑王茶叶公司每年加工茶叶6000多吨,带动产业链上万名茶农增收……初夏时节,记者蹲点桂东县,强烈感受到当地高质量发展的脉动。

一个个生态产业的崛起,得益于该县坚持生态环保、产业、乡村发展和土地利用规划“四规合一”。通过“四规合一”,做到了产业定位与地区发展共通共促,产业分布与城乡建设共融共兴,产业项目与科学用地共利共赢,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共生共行。

示范引领,多规融合发展

桂东县寨前镇水湾村,一栋栋小洋楼白墙黛瓦,庭院静谧整洁,房前五颜六色的花卉苗木千姿百态……

“水湾村只是汶江和沤江8公里‘四规合一’及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一颗明珠,在这个示范带上,还有流源村、槐村等5个核心村(社区),并辐射砂坑村等10个村。”寨前镇镇长李定指着该镇“示范带发展蓝图”对记者说,“整个示范带按‘四规合一’进行科学布局,哪个位置发展产业、哪个位置搞居民集中安置、哪个位置限制开发等,在蓝图上标得一清二楚。”

根据蓝图所“指”,记者驱车来到汶江风光带、示范带慢行道,参观示范带上的康养度假板块、综合田园板块、花卉苗木板块、精品民宿板块等7大板块。如正在建设的沁春园养生养老公寓、青少年夏(冬)令营教育拓展基地,通过与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水口组古民居、山口组古民居等串联,实现抱团发展,打造教育拓展板块。

观一隅而窥全貌。该县按区域特色,进行产业布局,使茶叶、花卉、中药、南竹、特色水果等产业,既连片抱团、又各具特色。除做到在产业定位上与地区发展相切合外,该县还在产业空间布局上与城乡建设相契合,在要素支撑上与土地利用相适合,在提质增效上与生态环保相融合。清泉镇、桥头乡利用10多万亩茶叶基地,打造“十里茶叶走廊”;其他乡镇根据县里“四规合一”布局,纷纷打造生态宜居、产业振兴的美丽乡村。

壮士断腕,化工企业“清零”

走进桂东县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全县景区景点一律不收门票费”的字眼格外显眼。一楼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大厅里,各景区景点的宣传画、实景地图、电子屏等,展示着全景桂东的生态之美。

桂东县全域旅游服务中心所在的办公楼今年5月底正式投入使用。“我们这栋楼是原来节光化工企业的办公楼,该企业关闭退出后,县国资部门收购移交给县全域旅游服务中心使用。”桂东县全域旅游服务中心主任邓小全告诉记者,办公楼右边就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沤江佳园,是原湘肇化工企业的所在地,企业关闭退出后,这里成了150多户贫困户的新家园。办公楼左边是占地2.6万平方米的桂东汽车站,去年3月投入使用后,目前成了桂东最大的人流、物流集散中心。

原来的2座化工企业,不见了踪影。

桂东县原有十几家化工企业,其创造的税收占全县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为落实生态环保规划,桂东壮士断腕,逐步关停县内化工企业,2017年化工企业实现“清零”。不仅如此,该县还将仅有的2座煤矿关闭,关停非法砖厂159家。并对工业项目引进实行严格准入制度,进一步剔除污染因素,先后拒绝了30多个重污染、高耗能的工业项目落户。

绿色发展,生态产业崛起

桂东县平均海拔900米,森林覆盖率达85%,是全省的生态高地。化工企业退出后,该县结合“四规合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全域旅游等产业,力求高质量发展。

位于桂东县大塘镇的众意竹木公司,去年7月2日项目签约落地,7月5日开工建设,到今年1月一期投入生产,创下桂东产业项目从引进、到建设投产的新速度。

“桂东高海拔气候形成的高密度南竹,是户外板材加工的最好原材料。”众意竹木董事长赵铁球带领记者参观该企业的生产车间,只见100多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忙个不停。赵铁球介绍,企业选址时,为提高土地效益,对原大塘竹胶板厂废址进行重建和改造。企业投产2年左右,将全面消化桂东15万亩南竹资源,并辐射带动周边县的南竹产业发展。

四都镇溪莲村郭会明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竹林,除了挖点竹笋外,竹子基本没人要;现在众意竹木公司来收购后,竹子可以换钱,有的家庭一年可卖几万元,少的也有几千元收入。

近年来,桂东县引进的中药、康养、风电清洁能源等生态企业一个接一个,绿色发展态势愈发明显。如全域旅游引进了黄毛洞牙科小镇康养项目、沁春园康养休闲项目等。众多旅游项目的建设,带动全县去年旅游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25.3%、25.1%。

依托生态优势,桂东县真正获得绿起来、靓起来与富起来的多重效益。

坚持“四规合一”带来高质量发展。桂东连续9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在10%以上;连续9年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达11%以上、且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在80%以上,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蹲点感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李秉钧

要发展还是要生态?以往曾有人将这二者对立起来,似乎觉得追求发展就必然会牺牲生态,而注重生态就肯定会阻碍发展。桂东县的实践证明,保护生态与加快发展不相矛盾。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可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过程中,桂东县坚持规划先行、搞好顶层设计,将产业定位、分布及具体项目等与当地资源禀赋、地方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保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让广大群众从生态保护中获得更多发展红利,保护生态就会成为千万人的自觉行动,桂东的做法值得借鉴。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