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已报告70例登革热输入病例 出现这2个症状要警惕

2019-07-02 07:1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恒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我省已报告70例登革热输入病例

登革热疫情进入高发期,去东南亚南美旅行要注意

华声在线7月1日讯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卫生部门通报,截至2019年6月15日,多国出现登革热疫情。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暑假来临,前往东南亚、南美等地区旅行的人,切记预防登革热。

据监测数据统计,截至6月15日,今年我省共报告70例登革热输入病例,较2018年同期(5例)相比上升明显,无死亡病例。主要输入地为东南亚国家,其中八成以上的病例感染地为柬埔寨。

历年6月至10月为登革热输入性病例高发期,随着近年来旅游和商贸的发展,我省前往东南亚、南美洲等登革热流行地区的人数与日俱增,且2019年东南亚登革热疫情严峻,对我省登革热防控造成较大压力。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恒娇

提醒

杀灭成蚊是防控关键措施

据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蚊媒传染病,主要通过带有登革病毒的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我省是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人而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发生传染。

这种疾病的传播方式为人-蚊-人传播。

染上登革热后,患者会突起发热,头痛,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痛,极度疲乏,皮疹,淋巴结肿大及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部分病人有出血倾向;可发生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脑病等重症。

需要注意的是,登革热传播速度快,目前无特异性的治疗药物。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没有蚊虫就没有登革热,杀灭成蚊是登革热防控的关键措施。

链接

出现以下2个症状要警惕

(1)发病前14天内到过登革热流行区,有可疑蚊虫叮咬史;

(2)出现下列登革热样症状 :发烧38℃以上,再加上①剧烈头痛、后眼窝痛、骨头关节或肌肉痛;②发烧3~4天后身上出现红疹;③发病期间全身发痒。这三项的其中一项症状出现,即视为疑似登革热病人,需立即到医院诊治,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及同行人员健康状况。患病期间需要采取防蚊隔离措施,防治登革热的进一步传播和扩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