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悦美 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未来领读者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2019-07-01 09:51:02 [来源:星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制。)

星辰在线6月3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采撷一缕书香,阅读当下美好。6月30日下午,由湖南省委网信办、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指导,潇湘晨报社、ZAKER主办的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未来领读者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长沙音乐厅隆重举行。最终,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8名参赛选手凭借作品《丝路新语》夺冠,将代表湖南出征全国总决赛。当天,还重磅发布了“湖南首届网络阅读节”推荐书单。

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中南传媒总编辑刘清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参赛节目《尚礼童谣》。)
(5岁的罗语涵带来领读作品《小猪奴尼》。)
(参赛节目《沧浪之水》。)

(岳麓区德润园小学学生带来的节目《中国,你的眉目如此清秀》。主办方供图。)

此次大赛决赛共分为“传承”、“成长”、“使命”三个篇章。现场,选手们绘声绘色的领读与朗诵,穿越时间与空间的距离,传递着阅读的美感与内涵。节目中,既有《逍遥游》、《沧浪之水》、《丝路新语》等讲述中华民族文化与传承的作品,也有《小猪奴尼》、《森林狂欢会》等贴近自然、充满童趣的内容。另外,参赛选手带来的《诗意中国》、《与妻书》等,还倾情演绎了革命岁月里的巾短情长。

最终,经专家评审的综合决议,来自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8名选手,凭借作品《丝路新语》获得本届“未来领读者大赛”冠军,并将代表湖南出征全国总决赛。当天举办的颁奖典礼上,还重磅发布了“湖南首届网络阅读节”推荐书单。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8名选手凭借参赛节目《丝路新语》夺得冠军。)

(冠军代表和颁奖嘉宾合影留念。主办方供图。)

(颁奖典礼上,还重磅发布了“湖南首届网络阅读节”推荐书单。)

(现场为练埠小学捐赠图书。主办方供图。)

书香袭人,文字有情。据了解,目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深远影响人们的阅读习惯,为全民阅读迎来了新的机遇和考验。为加强湖南网络内容建设,提升湖南网络阅读质量,潇湘晨报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为契机,特别策划了“领读中国·看见未来——湖南首届网络阅读节”。3个多月来,本届阅读节倡导的“多读书、读好书,品质阅读”、“清朗网络阅读空间”等主流价值观也融入广大网络读者的内心。

作为湖南首届网络阅读节主体活动之一,“未来领读者大赛”自今年5月7日启动报名以来,共吸引402组选手报名,逾2000人参加,在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图书馆、麓山滨江实验学校等公共空间开展线下比赛;网络投票总访问次数166.7万,累计投票29.7万票,得到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及好评。

(参赛选手和嘉宾合影留念。以上图片除标注外,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

此外,“网络阅读推荐活动”作为湖南首届网络阅读节的另一项主体活动,也获得了湖南主要出版机构负责人、作家、文艺评论家,以及广大的网友肯定和好评。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主办方在长沙6个寻书点共计投放2000本优质图书,号召读者开展“全城寻书”,营造城市阅读氛围。

与此同时,自今年5月20日起,潇湘晨报社联合湖南主要出版机构负责人、作家、文艺评论家等与网友共同推荐优质书单,面向全网数字阅读人群发布 “湖南网络阅读节推荐图书”和 “最受网友喜爱的湖南好书”推荐书单。截至6月11日,通过潇湘晨报全系全媒体,活动共发布来自出版单位推荐的精品书单9期,累计推荐140本精品图书,全网阅读累计突破5000万。

附:湖南首届网络阅读节网友推荐书单

《造房子》:王澍先生从宋代山水画的意境,谈到明清圆明园的审美情,从哲学家和思想家的角度看待建筑问题。

《中华经典诵读》(典藏版):遴选100篇短小精悍、优美隽永的中华经典诗文,带你走入中华经典的殿堂。

《流水似的走马》:是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一部蒙古族文学的寻根之作。

《乡村国是》:是一部全景式反映全国脱贫攻坚进行时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也是一部文艺扶贫力作。

《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全景式、全方位、多维度描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波澜壮阔历程。

《南村传奇》:是汤素兰童话创作巅峰上的一颗明珠,将给小读者带去酣畅淋漓的阅读体验。

《这样爱你刚刚好,我的N岁孩子》丛书: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划分,针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为新生代父母提供发人深思的观念启迪和行之有效的方法指引。

《大清相国》:塑造了以清朝名臣陈廷敬为主要代表的大臣群像,反映一个特定历史境遇中政坛人物对人格、道德和行为的艰难选择,再现300多年前的社会风云。

《乔治的宇宙》:是一套少儿版的《时间简史》,也是史蒂芬·霍金先生唯一参与创作的儿童书籍。

【来源:星辰在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