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览会上的“蓝精灵”——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志愿者素描

2019-06-30 09:0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博览会上的“蓝精灵”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志愿者素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非洲,不仅有黄色的沙漠、绿色的草原、火红的晚霞,还有一望无垠的印度洋和大西洋,那一片海天交织的蓝色。

为期3天的中非经贸博览会中,也有一抹蓝色,是身着蓝色上衣的志愿者。会场、展馆、接待处……这群“蓝精灵”无处不在,为博览会贡献出一股青春的力量。

找穿蓝衣服的,准没错

“小姑娘,你帮我问问,可不可以去他们国家投资建厂?”

“可以帮我翻译吗?我想去楼上的中国馆看看。”

……

从早上9时开馆,到下午5时闭馆,张聪聪一直没有“歇气”,来自中南大学的她学的是英语专业,在肯尼亚馆当展馆志愿者,接待、介绍产品、联系合作、翻译……一个人全包了。

不论是各国客商、非洲参展代表,还是观展的市民,都达成了同一个共识:有问题,找穿蓝衣服的,准没错!

这群“蓝精灵”也不负众望,的确是一支精锐的队伍。

为了让所有非洲参会代表团,在湖南能听到母语,感受到真正的宾至如归,志愿者团队下了不少力气。

不光是英语沟通无障碍,650人的志愿者团队中,还有100多名法语、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专业的志愿者。

因葡语需求缺口大,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的老师张婉婉,也主动报名当志愿者,承担佛得角政要团接待工作。

年纪不大,能力却超强的中南大学学生杨沛然,跟随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为其提供“贴身”翻译服务。

据了解,本次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志愿者,来自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12所高等院校和职业学院,研究生学历以上的占50%,其中不乏有大型国际会议实战经历的专业人员。

“不要担心,我们会处理好的”

6月27日下午3时,科特迪瓦的舞蹈艺术家Krimbo,赤脚跳舞时不小心踩到尖锐物,脚趾上划开了一个小口子。

刚到中国的Krimbo还有些拘谨,自己简单拿纸包了,默默地坐在角落。

但这没有逃过志愿者的眼睛。

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尹凯鹏立刻上前,边用法语询问他的伤势,边让另一位志愿者联系医疗队。

“不要担心,我们会处理好的。”尹凯鹏试图让Krimbo放松下来,不停安抚着他。

不到一分钟时间,医疗队紧急赶到,尹凯鹏站在一旁,为医生和Krimbo翻译,脚伤顺利处理完毕,Krimbo也终于松了口气,露出了笑容。

思虑周全的尹凯鹏没有立刻离开,他在科特迪瓦的展馆巡视一周,并联系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的工作人员,清扫场地,将安全隐患排除。

尹凯鹏说,志愿者要面对的突发状况很多,这不仅需要经验积累,前期的培训也起到很大的作用。

谭洁是湖南省贸促会国际联络部调研员,承担本次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和后期管理工作,她告诉记者,从5月份开始,志愿者们便分批开始接受培训,了解关于非洲的知识、学习礼宾礼仪、处理突发事件、锻炼团队协作能力。

为了应付连续3天的站立工作,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的老师,甚至还提前两个月,给志愿者进行了体能训练,确保志愿者在博览会期间,展现出饱满的精神状态。

“这是开在长沙的盛会,我想贡献一份力量”

“我又可以上岗了。”6月27日晚,杜静雅给谭洁发来微信。

中非经贸博览会前几天,杜静雅发烧严重,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只得从志愿者岗位上退下来,感冒初愈,又立刻请求回到岗位。

杜静雅说:“这是开在长沙的盛会,我想贡献一份力量。”

几乎所有的志愿者,都和杜静雅抱有同样的想法。

不少接待外宾的志愿者,在机场等候到凌晨,早晨6点又得匆匆起床赶往展馆;

为了让学生全力做好志愿者工作,好几所高校主动帮学生调整上课或考试时间;

湖南师范大学的刘峻茂、李雅琪等同学,为了完成乌干达总统团志愿者工作,申请推迟了研究生论文答辩时间。

中南林科大国际学院大四学生刘梓聪已经找到工作,顺利入职,却依然不愿错过中非经贸博览会,愿意放弃奖金,跟老板请假,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彭小浪,是志愿者中较小的一位,今年才大二,3天志愿者工作忙下来,她告诉记者,自己累并快乐着。

“这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能参与其中,就是最幸福的事情。”彭小浪说。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