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博览会展馆最后一天开放 记者探秘展区展位设计

2019-06-29 22:2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9日讯(记者 赖泳源)6月29日,中非经贸博览会展馆最后一天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展馆里,53个国家的展品充满了异域风情,展馆外,排队的人群已经站在三一大道边上。这些展馆是如何设计出来的?为何受到长沙市民的青睐?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再次来到湖南国际会展中心。

展区:覆盖对非合作的各类主题

(市民和非洲鼓手拍起非洲鼓。记者 赖泳源 摄)

本次博览会设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非洲国家展区、案例方案展区、中国省区市展区、企业展区、网上博览会展区等六大展区。其中,53个与我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均设立独立展馆,风格各异,独具特色。

“展区设计突出了‘中非合作 聚焦经贸 ’。”湖南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王峰说,展区设置的范围非常全面,既有中国展区也有非洲展区,既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企业,既有工业制造的企业,也有商贸和服务类的企业等等,展区设置方面覆盖了对非合作的各类主题。

王峰还表示,在产业元素上,组委会使用了一些象征符号。比如中国的长城、大熊猫等等,非洲则有沙漠、狮子、长颈鹿和大象。在公共区域,巧妙地把中国和非洲的文化元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既让非洲的朋友满意,也让中国观众有身临其境的体验。”

展位:色调以国旗或国徽颜色为参考

(乌干达展位以该国国旗颜色为参考,现场搭建了一座“雨林”。记者 赖泳源 摄)

“从全国来看,这是首个53个非洲国家同时亮相的展会。”王峰说,在展位设计上,组委会和驻华大使馆等机构进行了多次沟通和研究。“基本上,以所在国家的国徽或国旗颜色为展位色调参考。”

在一楼中央,巨大的顶棚把乌干达馆装饰得像一座雨林。“这是根据乌干达国旗红黄黑三色设置的顶棚。”组委会展览展示部的欧阳思丹说,展位还依据乌干达地理特点,在转角处设置了一片蓝色区域,象征当地的维多利亚湖。

除了国旗国徽,借助当地的特产进行设计,也是展位的一大特色。在莱索托馆,马索帕指着展位上的草帽屋顶说,这是根据莱索托的名族帽子mokorotlo的样式制作,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同时,展位设置视频区、展示区,特点鲜明,简洁明了。

市民:中非博览会打开了一道门

(市民走过阿尔及利亚展位前的历史图集。记者 赖泳源 摄)

今天是观展最后一天,热情的长沙市民排着队,进来体验非洲的异域风情。据组委会数据显示,三天观展人数突破10万人次。“博览会的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王峰笑着说道。

在阿尔及利亚展厅,门口摆设了中阿建交的历史图片。青岛市民张松驻足观看,停留许久。“展厅摆设得很用心,这些图片一般只能在档案馆才能看到。”他说,看到图片有一股说不出的激动,仿佛把自己带回了那个年代。

一对汉服夫妻也出现在观展人群中。身穿褙子和宋裤的周慧,牵着穿汉族常服的老公边走边看。“马达加斯加的展厅很有特色,古朴又有趣。”她说,看了一圈,感觉非洲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般落后,一些国家还是比较发达的。她认为中非博览会打开了一道门,让国人更加了解非洲。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