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非洲媒体记者看中非经贸博览会

2019-06-29 10:05: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

——非洲媒体记者看中非经贸博览会

6月28日,非洲国家投资合作推介会现场,来自安哥拉(右一)和塞内加尔(右二)的媒体记者在进行拍摄。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6月28日,非洲记者在展馆采访。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奉永成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彭可心 周杨

6月27日开幕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湖南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性盛会。

3天时间,14场活动、五大板块的展览展示,53个非洲国家、万余名嘉宾欣然赴约,这场盛会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非洲33国媒体团,也应邀而至。观论坛、逛展厅、访嘉宾……几天来,非洲媒体记者们对盛会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非洲媒体盛赞中非经贸博览会所展示的对非合作的“中国态度”,并感叹: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彼此将携手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印象:独具特色的湖湘魅力令人难以忘怀

6月26日下午,非洲媒体团的记者统一从北京乘坐高铁抵达长沙。走出火车车厢,第一个迎接他们的是32摄氏度的热辣天气。

“这比赞比亚热多了!”赞比亚时报首席记者齐拉·纳迈科笑着说,“以后谁要是说非洲很热,我就介绍他们来感受一下湖南的夏天。”

非洲媒体团的媒体记者,大多是第一次来湖南长沙。长沙给他们的初次印象,是一座充满创新活力又热情好客的现代化都市。

“长沙的城市建筑很漂亮,马路两边都挂着欢迎的旗帜,每个人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让人觉得很温暖友好。”乍得通讯和出版社记者内库尔科·纳金加尔谈起了初到长沙的感受,他真切地感受到了长沙人为这次中非经贸博览会做了很多工作,湖南人的热情令他难以忘怀。

6月26日下午的非洲媒体团见面会开始前,索马里国家通讯社记者穆罕默德·奥斯曼·阿卜迪刚一落座,就急着拿出纸笔向中国同行打听湖南的“家底”,“湖南地处中国的什么位置?”“人口面积和经济水平如何?”“湖南和中国其他省份相比,有什么特别之处?”……他表示,虽然以前没有来过湖南,但自己对这片土地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希望尽快了解和熟悉这位“新朋友”。

“湖南有毛主席、岳麓山、红烧肉,我都知道!”乌干达愿景集团记者、主持人穆巴拉克·穆加博高兴地与记者分享他记忆中的“湖南名片”。“在乌干达,每个人都知道毛主席,甚至是3岁的孩子。”穆巴拉克·穆加博说,乌干达人民对毛主席的家乡有着特殊的感情,这次踏上毛主席出生和成长的土地,他的心情也格外激动,“我很想去韶山看看毛主席曾经生活过的房子是什么样子。”

“这几天,我吃了很多湖南菜,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中国美食。”苏丹蓝色尼罗河电视台记者阿卜杜拉希姆·巴希尔·穆罕默德·巴希尔这样称赞湖湘美食。他表示,将会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在长沙的行程,分享给苏丹的朋友。

而从6月26日晚上起,非洲记者的“湖南印象”中又多了一项新标签——烟花。

当璀璨的焰火绽放在湘江上空,南苏丹朱巴观察家报记者部主任莫里斯·多加·鲁沃·戈多一边忙着拍照,一边直呼“Amazing(令人惊叹)”。他说:“灿烂盛大的烟花表演,让我们感受到了湖南人对我们的热情友好。”最后,他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表白:“我爱中国,我爱长沙!”

聚焦:中非交往的各领域都是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

尽管大多是初次到访,但对于报道此次盛会,非洲媒体记者都是“有备而来”。基础设施建设、民营企业对非投资、旅游互认互推……中非交往的各个领域,都是非洲媒体记者关注的热点。

埃及金字塔门户网记者马哈茂德·萨阿德·卡米尔·迪亚布在接受采访时说,此次经贸博览会他最关注的是旅游话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去埃及旅游,感受埃及古老的文化历史。此次我们政府也做了充分准备,将在会上进行旅游推介。我希望未来有更多湖南游客去埃及体验不一样的历史文化,爱上埃及的碧海蓝天。”他补充说:“据我所知,湖南也是一个历史悠久、风光旖旎的省份,尤其是与地势平坦的埃及相比,这里有无数高耸入云的山峰,对埃及人来说很有吸引力。”

“这次博览会让中非有机会进一步相互了解,对中国和非洲都很有益。”莫桑比克通讯社记者伊拉里奥·萨穆埃尔·泰莫认为,非洲的国家能进一步了解湖南的企业,中国的企业也能多了解非洲的产品,从而促进双方贸易往来。而他主要想了解中国和莫桑比克的更多经贸合作可能,“目前,中国在莫桑比克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两方面。我期待未来中国和我的国家有更多的合作。”

来自南非独立传媒集团的助理主编温德尔·马丁更关心非洲的时尚产业走进中国。“这次博览会上,有非洲国家的时尚设计师来展示非洲服饰,我期待能采访相关的非洲设计师和中国客户,了解中国的需求和非洲的供给,帮助非洲时尚产品更快更好地进入中国。”他说,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往来越来越多,尤其是中国南部省份和非洲。几周前,南非开通了至广州的新航线,“我相信,便利的交通会带来更多的贸易机会。以此为契机,长沙和南非在未来的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6月12日,长沙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通了定期航线,真可惜我不是坐这趟飞机来的。”肯尼亚民族日报记者奥杨戈·欧洛奇·维克多语气中略带惋惜。他表示,航线的开通,会为肯尼亚打开更大的湖南市场和中国市场,“我了解到湖南在汽车制造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方面发展迅速,而肯尼亚正大力出台新能源汽车政策,期待双方在这一领域能展开合作。”

第二次来湖南的埃塞俄比亚埃塞通讯社记者阿威凯·盖塔浑希望把湖南在农业现代化方面的先进经验带回国。“埃塞俄比亚是个农业大国,在农业科技、农业人才培训等方面,我们需要向中国和湖南取经。”阿威凯·盖塔浑说。

传递:发自长沙的盛会强音第一时间传遍了非洲大陆

从开幕式主旨演讲到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从分论坛讨论到展馆推介展示……与会的非洲各国记者真实地记录了中非经贸合作的成果和机遇。在他们的辛勤工作下,发自长沙的盛会强音第一时间传遍了非洲大陆,在那里掀起了一股“湖南热”。

《南非独立报》6月26日在报道中说,“预计至少有50多个非洲国家的1000名非洲人参加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这一事件进一步证明了不断发展的中非关系,从历史的相似性、政治上的亲近感和经济上的依赖性,到最近不断深化的人文关系,中非关系跨越了各个领域。”

《北非邮报》6月27日报道称,“两年一度的博览会将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致贺信,称中非合作将实现双赢,为中非经济、政治和安全合作提供新的动力。”

一条开幕式消息,一条中非经贸投资情况综合稿,来湘的3天时间里,塞拉利昂非洲青年之声记者萨穆尔·易卜拉欣·科罗马已经发回了两条稿件,但他仍觉得不够:“还有很多新闻可挖,还有很多内容想写。”6月28日上午8时,萨穆尔一早就等候在河北省(长沙)投资贸易促进推介会现场,“听说我们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会来参会,我想听听她对未来中非经贸合作的想法。”

萨穆尔的激情来自塞拉利昂人民对中国的朴素情感。“中国和塞拉利昂情谊深厚,中国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 萨穆尔告诉记者,中国和塞拉利昂合作空间巨大,希望双方携手解决塞拉利昂就业、住房、教育等发展中的众多问题。他还有个梦想:“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非常成功,让人震撼,我期待有一天中非经贸博览会能在非洲召开,我们也当一回‘东道主’。”

和萨穆尔一样,安哥拉TPA电视台记者若阿金·多斯·桑托斯来长沙的3天里,也一直在赶稿。6月27日的开幕式刚一结束,他就把现场的素材传回了安哥拉,为安哥拉人民送上了中非经贸博览会的第一手消息。

安哥拉是此次博览会的六个主宾国之一,通过桑托斯的镜头,远在万里之外的安哥拉观众还收看到了自家展馆的开馆仪式。“我的朋友们看到安哥拉的特产、商品出现在遥远的湖南,都觉得非常神奇,也特别高兴。”桑托斯说,作为媒体记者,他希望中国和安哥拉的媒体能加强交流与合作,及时让受众了解这个世界的真实模样。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