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一切都在新生”的非洲 向中国敞开投资怀抱

2019-06-29 08:17: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邓晶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未来3年,中国将鼓励对非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态掷地有声——

“一切都在新生”的非洲,向中国敞开投资怀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诚挚邀请所有的中国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来埃及投资!”

“各位今早喝的咖啡也许就来自科特迪瓦,欢迎所有的中国投资者来我们国家!”

“大家第一次以旅游者的身份来坦桑尼亚,第二次来说不定就是投资者了!”

……

6月28日,在长沙举行的非洲国家投资合作推介会上,乌干达、埃及、坦桑尼亚、塞内加尔、安哥拉、科特迪瓦等6个中非经贸博览会主宾国的嘉宾代表,在发言中慷慨陈词、各展其才,向中非投资商释放出强烈的投资合作意愿。

“未来3年,中国将鼓励对非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掷地有声的表态,更坚定了现场客商的信心: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为什么投资非洲?

简政放权、优化流程,投资环境显著改善

据中国商务部提供的数据,今年前4月,中国新增对非直接投资12.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40%,显示出中国企业对非洲市场的热情和信心。

为什么投资非洲?

“我们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了。”埃及投资与自由区管理总局投资促进局局长穆罕默德·约瑟夫给出了最直接的理由:“埃及通过新的改革措施改善了投资环境,对投资者给予更好的保护。”

如,埃及将国家区域分为A类区域和B类区域,在A类区域的投资者可享受5年内免税15%的优惠。而对于中国的部分农业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等,还可享受其他特别政策。

“我们在不断简化投资流程。”安哥拉贸易部部长若弗雷·范杜嫩介绍,来安哥拉的投资者在获准入境以后,两天内就可以开始组建公司。

塞内加尔投资促进和大型工程局局长西·穆塔加,也透露了该国简政放权、优化流程的改革举措。

“我们减少了企业注册时间,1天就可以注册1家企业,而且还可以在网上报税。”西·穆塔加说,如今在塞内加尔,21天就可以获得建筑许可证,跨境交易的时间也在不断缩减。

据世界银行报告,2018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共推出了107项营商环境改革措施,是全球的1/3;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显著的10个国家中,有4个来自非洲。

随着非洲国家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非洲一体化进程不断提速。

2018年,非洲正式启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单一航空运输市场、人员和商品自由流动三大促进经济发展重要行动,这标志着非洲一体化进程迈出了关键一步。其中,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已于近期生效,将推动形成一个拥有12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达2.6万亿美元的一体化市场。

在非洲投资什么?

“农业加工业”和“基础设施”成投资热词

“这里一切都在新生,有着广泛的合作领域。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投资。”安哥拉私人投资署行政官若泽·辛将巴形象地说,安哥拉已经向中国投资者敞开了最宽广的怀抱。

目前,安哥拉吸引投资的主要领域聚焦在健康、教育、旅游、贸易、渔业等,外国投资额约为2.23亿美元。其中,农业、动物养殖、林业、旅游、服装等领域尤其期待与中国企业合作。

在6个主宾国的推介中,“农业加工业”和“基础设施”是投资热词。

“今天,我想隆重推出的就是农业。”科特迪瓦外交部长马塞尔·塔诺介绍,科特迪瓦种植业非常发达,腰果、香蕉是全球第一大生产国。“我们正进入农业加工业快速发展进程中,亟需有更多的中国合作者帮助我们就地进行农产品加工培训,从而加快科特迪瓦的农业产业结构转型。”

塞内加尔贸易和中小企业部部长阿索姆·阿米娜塔·迪亚塔,呼吁中国民营企业来塞内加尔投资基础设施,“我们鼓励以PPP或者BOT的模式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

乌干达、坦桑尼亚等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国家,则对中国的游客伸出了橄榄枝。

“如果你想在树上看到豹子的话,请到我们乌干达来。”乌干达财政、计划、经济部部长马蒂亚·卡萨伊贾说,该国的旅游业欢迎广大中国游客和投资商。

坦桑尼亚外交及东非合作部部长帕拉玛甘巴·约翰·卡布迪,希望以旅游带动投资:“这里有美丽的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桑给巴尔岛,可以看到大草原上的野生动物,一定能吸引大家。”

非洲投资前景如何?

3年内,鼓励对非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

在坦桑尼亚,中国企业投资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初步形成了棉花种植、纺织、制衣的全产业链;在塞内加尔,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了完善的水产品捕捞和加工生产线……

据中国商务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涉及农业、建筑业、制造业、信息通信、商贸物流、能源矿产等多个领域。

“中非将成立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鼓励在非中资企业更好地融入当地,更多雇佣当地员工,更加严格遵守当地法律和更好保护当地环境。”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中国愿同更多非洲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为中非投资合作做好制度性的安排。

按计划,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和中非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将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涌向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未来3年,中国将鼓励中国企业对非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

“我们正创新贸易融资工具,以贸易融资的方式填补工程承包及成套设备出口短期融资的空白。”中国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介绍,在助推中非投融资合作过程中,建设银行为中资“走出去”企业在非项目提供了多项产品和服务。

非洲百业待兴,湖南开放崛起。

“这次承办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的重大机遇。”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表示,湖南和非洲在工业化和基础设施等领域有广泛合作的共同需求。湖南将加快开放进程,打造非洲商品在华的集散中心和交易市场,进一步推动湖南的优势产业、企业和产品走进非洲,扩大湖南对非贸易投资和工程承包,树立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典范。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