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校长”李庆明:为孩子做一道“加减法”

2019-06-28 20:3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8日讯(记者 康蒙)“好学校绝不搞应试教育提高学生成绩。”6月28日,第二期开福教育大讲堂暨校长管理素养学习班第一讲举行。该期大讲堂迎来了“田园教育”倡导者、江苏省特级教师、哲学博士李庆明,他以独特的教学观点,与现场的开福教育人分享了自己的教育体会和经验。

李庆明曾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深圳南山附属学校做校长9年,除了出差,每天早上7点都会出现在校门口鞠躬迎接学生,因而被人称为“鞠躬校长”。

“任教9年来,对于我鞠躬这一做法,质疑不断,有人说我是在作秀,但我心里很清楚,我坚持这么做是想以这种方式寻找一个重建德育体系的突破口。”李庆明表示,鞠躬表明尊重,而不是任何别的东西。我只是想告诉孩子,尊重比爱更重要。如果缺少尊重,高谈阔论爱是没有用的。

除了“尊重”外,李庆明还在现场分享了他的“教育秘诀”——加减法。李庆明说,所谓减法,就是减负。他始终提倡先给学生把“负”减下去,无用功的课可以减,磨洋工的课也可以减。“考试要那么多干什么?作业要那么多干什么?这些统统先给减掉。”

减法做完,再做加法。李庆明说,“加法”就是进一步强化孩子自我发展的动力,强化真正的基础、包括身体基础,人文基础,学力基础等。他始终相信,只要基础做好了,知识水平自然就能提高。

据了解,“开福教育大讲堂”是面向全区各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等学校管理人员,邀请省内外一流的人文学者、教育名家,一线名校长、名师进行讲座,第一期共分为十讲,主题涉及了教育管理、课程开发、家校互通、学校特色建设、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开福教育大讲堂”第二期第二讲也在紧密筹备中,将继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为全区教师带来丰富的头脑风暴和精神上的“饕餮盛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