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经贸博览会花絮|只要有鼓,整个展馆都是舞台

2019-06-28 07:1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6月27日,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中非经贸博览会展馆,乌干达共和国的艺人用热情的民族舞蹈欢迎来宾。当天,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开幕。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6月27日,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幕。展馆甫一开放,记者就奔了进去。

53个非洲国家展位,各具特色,乍一进场,从何看起?

“安哥拉!”展馆西侧,一阵鼓声响起,两个脸上绘制着斑马纹的鼓手边敲鼓边高呼,周边的观展人群齐刷刷将视线投向安哥拉展馆,停下脚步饶有兴致地观看。

身披兽皮服饰的舞者加入进来,手拿摇铃,伴着鼓点,热情地舞动,头顶的羽毛随着舞姿上下翻飞。

一位观众受到感染,索性放弃拍照,不顾西装的束缚,也跟着音乐的律动扭动到表演区,人群一片欢呼。

观众越多,表演者兴致越高,引得隔壁展馆的乌干达朋友也来凑热闹。

来迟了,只能靠边站。乌干达的两位表演者在人群外,尽力探着头观赏安哥拉舞者的表演,脸上却似有不服。

“他们很棒,我们更好!不信你们来看。”乌干达的表演者说。

看来,先声夺人,成为“吸睛”的法宝。

5分钟后,安哥拉表演告一段落,乌干达展馆准备就绪。

乌干达的表演以阵容取胜。8名表演者,大大小小10多个非洲鼓一字排开,身后负责展位介绍的小妹客串起暖场主持,带动周边的观众一起鼓掌、欢呼,现场氛围炒得火热。

相比热情狂野的乌干达,科特迪瓦的表演者则更像是谦逊的学习者。内行看门道,他们低声讨论着乌干达表演者的舞姿,现场模仿着跳了起来。

“嘿,竟然差不多,真厉害!”

听到赞赏,科特迪瓦的表演者会心一笑,邀请记者去他们的展馆观看表演。

到了自己的主场,他们放开手脚纵情歌舞。这个位于非洲西海岸、被誉为“象牙海岸”的国家,音乐中也透着一丝海洋的清新。他们在非洲各国均有的非洲鼓中,加入了非洲木琴,一个10岁左右的非洲小男孩手握琴锤,闭着眼忘情地敲着,给粗粝狂野的非洲打击乐,添上细腻动人的音符。

“我们歌唱世界的爱与和平,赞扬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和友谊。”科特迪瓦表演者Krimbo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国家传统的吟唱曲目,也是这次来博览会,特地要唱给中国人民听的。”

只要有鼓,整个展馆都是舞台。非洲表演者们毫不吝惜地在各个角落展露歌喉和舞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