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走长征路丨杨光清:一盏马灯照亮我们的幸福生活

2019-06-27 14:11: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泽汇 童迪 高佳雨]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杨光清老人跟采访团记者讲述当年的故事)

华声在线6月27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胡泽汇 摄影 童迪 新湖南媒介工作室 高佳雨) 一盏马灯能有什么样的作用?在85年前,它能照亮漆黑的夜,见证毛泽东挽救红军、改写中国命运的历史瞬间,85年后,它还能给后人留下一段红军尊重老百姓、不拿一针一线,老百姓铭记在心的佳话。

马灯见证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从城步县城出发往西南方向驱车30分钟,再走长征路记者团来到丹口镇下团居委会“新铺里农家乐”,农家乐的主人杨光清珍藏着一盏马灯。这盏马灯可不一般,“是红军长征过丹口时送给我奶奶的,家里一直把它看做是最贵重的宝贝。”杨光清常向前去参观的游客介绍,马灯是红军艰苦经历的一个历史物件,是革命传统教育的珍贵实物。

马灯虽然锈迹斑斑,但保存比较完整。玻璃罩正面凸印马灯商标图案,图案下方有“美最时”3个字。底座镌刻着汉字“大茂行”和英文大写“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玻璃罩上方的金属盖镌刻有英文字母“DAHMOW”。因年代久远,玻璃罩有2条裂痕,油壶盖已丢失。

(红军赠送的马灯被珍藏在玻璃柜里)

杨光清多次听奶奶讲述马灯的故事,也多次走访村里老人了解85年前红军长征路过村里时的情况。1934年秋,湘江战役后,红六军团西征,从广西进入城步。9月11日,该军团担任后卫的17师51团3营在丹口下团村莲花桥一带,与国民党保安部队发生激战。红军以少胜多,击溃敌人,并继续西进。他们途经下团村杨锡成、吴老福(杨光清的爷爷和奶奶)开的“伙铺”(吃饭住宿的店子)时,稍作停顿。当时34岁的吴老福是个苗医,看到十几位红军伤员急需治疗,赶紧上山采药,按苗医的办法为他们处理伤口。“当时红军都不住老百姓家,住在村头的庙里,用稻草做铺盖。我特意去问了村里的老人家,她记得很清楚,红军离开时把稻草都放回原处,整整齐齐。”杨光清说。第二天部队要离开了,临行前营长周仁杰非常感谢吴老福一家的帮助,在她拒收银元的情况下,将这盏马灯送给了她。“这是红军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的见证。”

“红军哥哥,红军哥哩,红军要离苗山窝哩,送得少来哭得多,哪年哪月见到哥哩……“杨光清给大伙唱起来村里传下来的红军歌。虽然当年红军队伍只在村里呆了两天的时间,但他们不动百姓分毫,还帮助百姓的美德流传了下来,村民们特意创造了这首歌来纪念他们。 杨光清家的马灯不是一般的灯。“美最时”马灯是当年德国制造商在我国青岛制造,民国时期普遍配备于军队。据载,当时这种制造精美的马灯,售价相当于一个劳动力一个月的收入。“国民党的川军桂军也曾在我家呆过,我奶奶说他们一来连坛子里的吃的都搞出来吃,吃完嘴巴一抹就走了。我们红军不一样,客客气气,不拿任何东西,吃了饭菜、用了药一定要给钱。”于是,这盏马灯也就这样留在了吴老福家,一代一代这么传了下来。“马灯也看着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从过去旧社会没衣穿、没饭吃,到我们丰衣足食,生活越来越美,国家也越来越强大。”杨光清说。

(杨光清老人)

莲花桥见证红军的流血牺牲

红军在丹口镇除了留下这盏马灯,还留下不怕牺牲战斗到底的精神。丹口莲花桥红军烈士墓是城步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4年9月11日,红军长征先遣部队红六军团在军团长肖克、党中央代表任弼时、军团长政委王震的率领下从广西资源兵分两路进入城步。11日,红六军团司令部命令第五十一团担任后卫,军团主力冒雨急行军,进丹冲,上围洲界,登应声岩,翻乌鸡山,挺进绥宁县的上堡、界溪、赤板等地。当日下午4时起至次日凌晨,第五十一团在皮冲界、人头山、撑架脚、观音阁等地,同来自城步、绥宁的敌军发生激战。这场战役中,以“莲花桥之战”最为著名,成功完成了保护主力突围西进的任务。

(莲花桥全景)

莲花桥横跨丹口扶城河上,是一座石墩木质的苗家风雨桥。“莲花桥之战”的指挥员、第五十一团三营营长周仁杰(2001年逝世,生前曾任中顾委委员、海军副司令员等职)在一篇回忆录中,描写了这场战役的情况:

“夜九时许,敌人向我营阵地发动了进攻,随着曳光弹的亮光,敌人的子弹像冰雹一样倾泻在我阵地上……我命令东桥头两挺重机枪按预定射向,把强攻的敌人压住,命令七连的重机枪以点射封锁河堤,不让偷袭的敌人接近大桥,同时,命令第九连派出一个排,从东桥头出口后侧隐蔽下河,于大桥前墩右侧绕到敌人后面突然打击,打他个措手不及,先将偷袭的这股敌人打垮。正当敌人被我重机枪火力压在沟坎里、河堤下,无法向前冲击时,突然,偷袭大桥的敌人屁股后面炸响了手榴弹,死伤了一大片,迫使这股敌军纷纷溃逃……”

当晚担任防御任务的红军在莲花桥和敌人发生激烈的战斗,以三个连迎战敌人的8个团,当晚战斗从晚上9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天拂晓,共有3名红军战士牺牲。其余官兵向绥宁县进发,于傍晚追上大部队。

(衡阳来的游客瞻仰莲花桥附近烈士纪念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