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长沙探讨破局“一带一路”海外投资风险

2019-06-27 11:3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芷珺]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6日讯(通讯员 欧阳芷珺)首届欧非双跨境国际研讨会在长沙华创国际广场举办。数十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参会,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导下新一轮中国企业出海热潮中的重大课题。

“一带一路”横贯欧亚大陆,覆盖数十亿人口,蕴含着巨大的经济潜力和投资机会,然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地区局势多变,成为企业海外投资的困扰。

湖南异地商会联席会议秘书长、湖南异地商会服务中心主任、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陈炜指出,投资风险包括投资保护和准入的法律风险、劳动法律风险、基础设施投资法律风险、外汇管制风险、税收法律风险、注册风险、投资退出和投资安全的风险等。

作为最早一批“走出去”的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中联重科一直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尤其重点聚焦东南亚和中东等“一带一路”区域。中联重科海外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黑明辉认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海外发展存在“文化差异引起的发展障碍;企业境外并购、投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较大,还伴有较大的政策法规以及收益风险;企业在境外投融资渠道政策不明晰甚至缺乏;汇率损失风险加大等四大障碍”。

当前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存在的这些发展障碍,各家企业都从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应对解决,但企业单打独斗解决问题的效率和效果可能不及预期,如何更高效的解决这些问题,是走出去的企业需要共同探讨的话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