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彭益民:执拗人“杠上”垃圾

2019-06-27 07:1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马翔]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彭益民:执拗人“杠上”垃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马翔

满满一车垃圾被“吃进肚子”后,废渣被压成饼状,污水以普通池塘水的标准排出,而腐臭气体在通过物理过滤、化学溶解、生物降解等流程后,实现无臭排放。

6月25日,在娄底市五江建材城,一座红瓦白墙的钢结构建筑引来市民啧啧称奇:“远看是座小洋楼,近看原来是个垃圾站。”

作为全国首台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这台样机占地仅17平方米,却能一次性储存、压缩6.4立方米的生活垃圾,相较于传统处理方式,费用节约一半,人力投入降低至原来的二十分之一。不仅造型美观,而且四周不再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空气中也没有以往的异味。

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的发明者彭益民,是个执拗人。正在演示设备的他,探出脑袋一本正经地对记者说:“在垃圾堆边住了10来年,与垃圾也较劲了10来年。”

家住娄底涟钢的彭益民是个“小生意人”,一直从事建材生意,在娄底城区有大大小小好几家门店,日子过得滋润,收入也还不错。

2008年的一天,彭益民的平静日子被打破。房屋周边的垃圾中转站投入运行,每天各种垃圾在这里集散,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居民们“唯恐避之不及”,住在“垃圾堆”旁的彭益民更是叫苦不迭:“家里都是垃圾的味道!”

“没办法,垃圾中转站放哪都不欢迎,也不可能移开,但工艺应该可以改良。”带着这个想法,没有相关经验和技能知识的彭益民,向性能差、成本高的传统处理方式发起“挑战”,开始尝试发明。

没有专业知识,他买来书籍“临阵磨枪”;不会制图,他用三角板、尺子和铅笔慢慢琢磨,光图纸就用了好几箱;缺少特殊配件,他便辗转浙江、上海、广州等地订购。

2014年,耗时5年多,彭益民凭着一股韧劲打造的第一台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样机终于制作完工。样机成功实现了垃圾自动上料、仓满自动报警、垃圾自动装车等一系列功能。

正当他满怀信心,准备将产品推向市场时,受邀前来观摩的行业专家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没有压缩功能,不能节省转运费;污水没处理、臭气易散发,仍会造成污染;虽有创新,但依然不具备市场竞争力。”

面对专家的质疑,彭益民再也坚持不住,他病倒了。

“‘杠上’垃圾这么多年,就此放弃吗?”躺在病床上,他重新整理思路,査阅国内外垃圾中转站及其运转模式,并逐一分析。同时,他不顾家人反对,关闭了建材店,一门心思“搞研究”。

“就是要和垃圾‘战斗’到底。”2016年,彭益民决定放手一搏。他利用仅有的积蓄,注册成立了湖南绿意华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再次开启了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的研发。

经过3年探索和反复实践,彭益民发明了导向轨道代替原有的链条方式,并利用双向四缸代替原有的单缸压缩;将基建式建设,改为组装式建设,解决了开挖土地、占地较大、选址困难、人工操作等问题。

与此同时,彭益民还配套开发了物联网信息技术,能远程监控垃圾站的运行情况,垃圾仓满时可自动运转,整个运行过程不需要人工操作,全智能自动化运行。

2019年,第三代LHYM智能环保垃圾中转站一上市,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还被省经信委认定为“全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彭益民说:“准备建设年产500套的生产线,把智能化垃圾处理方式向全国推广。”

一路走来,从“不通机械和程序原理”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拥有3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的“土专家”,彭益民执拗地坚守着自己的梦想。今年51岁的他,为自己立下了一个小目标:“要和垃圾‘杠’到底,继续更新技术,向全国推广智能化垃圾处理。”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