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访非洲大使】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卢旺达和湖南之间的吸引力更强了

2019-06-27 06:23: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秦慧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卢旺达和湖南之间的吸引力更强了”

——专访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

6月26日,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在北京接受专访时,介绍卢旺达妇女编织的特色竹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千丘之国”卢旺达,在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的报告中,营商环境在非洲排名第二,享有“非洲瑞士”的美誉。

近日,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在北京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大力推介卢旺达的优质资源,他说:“希望能借助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契机,在湖南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2018年3月,44个非洲国家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签署成立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形成了一个覆盖12亿人口的市场。

查尔斯·卡勇加说:“卢旺达位于非洲大陆中心,与周边其他非洲国家联系紧密,通过卢旺达,可以连接广阔的非洲大陆市场。”

6月18日,卢旺达航空开通广州往返基加利航线。6月12日,长沙开通至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直飞航线。对此,查尔斯·卡勇加感到十分振奋,他说:“广州离长沙很近,从肯尼亚到卢旺达也仅需1个小时,两条航线开通后,卢旺达和湖南之间的吸引力更强了。”

查尔斯·卡勇加介绍,此前,卢旺达已经和湖南达成了深远的合作。上世纪80年代,“路桥湘军”便作为全国首个进入国外投标承包工程的企业,承建了卢旺达的基卢、布西、三卡等4条标准公路,总长336公里,当年卢旺达的一半公路,均为湖南人修筑;现在,远大住工在卢旺达开发建设装配式建筑,实施卢旺达有史以来最大的住房项目——肯英雅保障性住房项目,为推动当地的民生建设作出贡献。

查尔斯·卡勇加介绍,卢旺达和湖南不仅在建筑材料、工程机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不少合作,在文化领域也同样交流频繁。

在专访中,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个黄绿灰相间的竹篮。查尔斯·卡勇加介绍,这些手工精细的竹篮,都是卢旺达当地妇女编织的,被称为“家庭的心脏”,放置在家中,有装饰、收纳的作用,展现当地妇女坚韧而温柔的性格。本次中非经贸博览会上,他将把竹篮、山地大猩猩黑木雕等手工艺品带到长沙,向中国人展示卢旺达的特色文化。

“这次博览会是中国提供给世界又一平台和窗口。这次,中国开放的窗口聚焦非洲,我希望本次中非经贸博览会能够卓有成效、推动合作落实,我们也将借此机会,邀请全世界共享卢旺达的优质资源和产品。”查尔斯·卡勇加说。

届时,卢旺达的展馆将有怎样的亮点?

“咖啡,卢旺达的咖啡不容错过。”查尔斯·卡勇加自豪地说,“卢旺达的阿拉比卡咖啡,风味独特,美味健康。茶、牛油果、手工艺品……都是卢旺达的特色产品。博览会期间,我们还将在农业、机械、建筑领域、民生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寻求合作。”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