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株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九成事项“最多跑一次”

2019-06-26 23:3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仲辉]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聆听动力引擎的澎湃声音,见证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近年来,株洲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创新产业发展机制,聚集创新创业资源,提出打造“中国动力谷”的目标,构建支撑株洲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6月25日——27日,华声在线记者走进株洲“动力谷”,感受株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力,了解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成就,见证“最多跑一次”的智慧政务给群众带来的满满获得感。今天,推出系列报道《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之株洲“最多跑一次”篇。

株洲市民中心内的图书馆。

华声在线6月26日讯(记者 戴仲辉)9成事项“最多跑一次”,开办企业“三天即办结”,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新建楼盘“交房即交证”......“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6月26日,记者在株洲市民中心看到不少前来办事的市民脸上挂满了喜悦的笑容。这种便捷的办事效率,源于株洲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升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市民及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要跑”。

办理不动产权证的群众络绎不绝。

“一件事一次办” 省时省力更便民

6月26日,记者走进株洲市民中心,“最多跑一次”的标语随处可见,点开智慧株洲便民服务自助终端,有“我要办”“我要查”“我要问”三个选项。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通过自助终端的三个选项,市民和企业代表可轻松问到办理事项所需的材料,查到自己办理事项的进程,也可以办理一些简单的行政审批事项。

“提前打电话咨询办证需要准备的材料,将材料提交至“一件事一次办”的办理窗口,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就可以直接办下来了,避免了几个单位来回跑的烦恼,确实省事不少。”来自株洲天元区的市民何先生在市民中心为自己餐饮店办理相关证件,他为市民中心人性化、高效率的服务连连点赞。

据了解,2018年12月18日,株洲市民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所有市直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集体进驻,打造了统一高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平台,做到了“中心之外无审批”,实现市民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目前,株洲市民中心“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181项,占总事项的比例达95.3%。

“在株洲市民中心,市民还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不动产登记、公安、税务等与企业、群众相关的行政审批业务,市民中心通过‘一窗受理、享受集成服务’,真正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只找一扇窗、只排一次队’。”株洲市政务中心窗口管理科科长谢可进告诉记者,不能及时出证的相关业务,市民只需填写相关资料,就能享受“免费邮寄送达”的服务。据统计,今年1月-5月,市民中心已经受理超过50万件业务。

市民中心内摆放的智慧株洲便民服务自助终端。

“最多跑一次” 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株洲市民中心的办事效率也让企业代表万女士感触颇深。作为一家地产公司的办证专员,她常常要跟房产、税务、国土等政务窗口打交道。最近一年,万女士明显感觉“办证流程没那么多了”。她说,以前为业主申办不动产权证,需要在房产、税务、国土等部门奔波,涉及部门多、流程复杂、办理时间长。在政府部门“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的新模式下,她办证流程前后用时仅一个多小时。“过去一事跑多窗,现在一窗办多事。‘最多跑一次’,真正实现‘交房即交证’。”万女士的喜悦溢于言表。

“此外,株洲在全省率先推行的测绘验收‘三测合一’,实现地籍测量、规划测量、房产测量的统一,极大提升了项目竣工验收时效,降低服务成本,提升了行业标准,未来将逐步实现‘多测合一’,助力项目审批驶入快行道,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株洲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胡灿表示,为方便企业办事,市民中心还可实现开办企业“三天即办结”、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新建楼盘“交房即交证”、审批服务“一网可通办”。

胡灿还介绍,今年5月,株洲天元区一地产项目面临贷款即将到期的问题,市行政审批局采取市区两级联动办理机制,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用5个工作日完成了原本需要27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审批流程,顺利办理其一在建项目的不动产权登记证,为其抵押贷款提供了便利,缓解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聚焦群众和企业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突出问题,为他们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数据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最多跑一次’,着实‘跑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未来企业和市民办事能像网上购物一样,可实时在手机APP上跟踪自己的办事流程进展。”胡灿还表示,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中,株洲已经完成了手机APP软件内测工作,未来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实现“最多跑一次”向市、县、乡镇、村四级全面覆盖,让企业和群众“简单办、就近办、马上办”,实现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办理,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为株洲打造中国动力谷添砖加瓦。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