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再走长征路】周旺华的“传家宝”:这是红军留给爷爷的礼物

2019-06-26 22:4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潘华]
字体:【


老山界纪念碑。

华声在线6月26日讯(记者 邓拓平)湘江一战,红军付出惨重代价,加之时近初冬,红军缺衣少食现象更为严重。一天清晨,周旺华的爷爷周世忠正要出门劳动,7个红军战士来到他家,请求给他们煮点食物吃。尽管周家一贫如洗,但看到红军饥寒交迫的样子,周世忠怜悯之心油然而生,随即生火煮了一鼎包谷和红薯。这是周世忠第一次见到红军,彼时的他还十分拘谨。

红军在他家坐下后,就对周世忠说:“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是为穷人打天下的革命队伍。”有位小战士还主动帮他劈柴、掰包谷。红军战土的热情和亲切,消除了周世忠的戒备之心。周世忠也向红军控诉了南山当地反动派欺压穷人的情况,并给红军详细比划了去通道的路线。在早晨开餐的时候,红军邀他同吃了这顿早餐。吃完之后,红军班长要付饭钱给他,周世忠说什么也不肯收。红军班长严肃地说:“老乡,《红军纪律歌》写有‘红军纪律要严明,行动听指挥,人民的东西,不敢拿半分’,吃饭付钱是我们的纪律。”周世忠急着说:“红军参加革命连牺牲都不怕,吃了这点东西怎么能收你们的钱?”红军班长见周世忠衣衫褴褛,就从背包里拿出一条棉裤压在他手上。这时,一阵紧急集合号声传来,红军班长带着6名红军战士向周世忠一家告别后,便匆匆出了门。

周旺华为记者讲述红军给爷爷送棉裤的故事。

“南山的冬天寒冷刺骨,碰上下雪,积雪都能没到膝盖处,这条棉裤也就成了爷爷最好的御寒衣物。”周旺华说道,“但只要是上山砍柴,爷爷还是舍不得穿,生怕棉裤被挂破。”1934年的冬天,南山仍然盘踞有反动势力,周世忠也怕红军送给他的棉裤会被反动团收去,因此他穿上这条棉裤的次数并不多。几年后,当家中境况好转,周世忠购置了新的棉裤,这条红军留下的棉裤便被他当作“传家宝”珍藏起来了。

85年来,周家三代人一直将棉裤好好地保存着,“这是红军留下的礼物,我们会一直珍惜,也会继续传给后代,让他们也看一看,红军与我们的感情非常深。”周旺华说。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