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桂阳县委书记彭生智:加快融媒体中心建设 打造思想舆论新高地

2019-06-26 06:55: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生智]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加快融媒体中心建设

打造思想舆论新高地

彭生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县一级作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的前沿阵地,关键就是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进一步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使全县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桂阳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劲动力。

把牢“正能量”总要求,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全力推进县域主流媒体深度融合。一是打好主动仗。把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直接体现,作为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加强党的领导,积极主动加大政策、资金、人才支持,着力打造桂阳主流舆论高地。二是占领主阵地。充分统筹各类媒介信息资源, 让正能量主导版面、荧屏、声频和网络。加强各类媒介平台尤其是新兴媒介平台内容监管,把握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舆情的引导,牢牢掌握舆论场的主导权。三是唱响主旋律。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五大使命任务”,依托融媒体中心平台,广泛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唱响主旋律,更好凝聚人心,助推桂阳新发展。

坚守“管得住”硬道理,加快实现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在“融合”上下功夫。一是突出组织聚合。坚持“能整尽整”原则,整合各媒体人财物资源,打破组织壁垒,科学设置融媒体中心的新闻、行政、经营、技术和公共服务等部门,着力构建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二是突出业务整合。积极搭建县级融媒体“中央厨房”,推进内容生产分发流程再造,打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采、编、发”环节,实现内容、技术、传播渠道的高度共享,形成“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元传播”的全媒体传播格局。三是突出功能融合。坚持优势互补,以县广播电视台为主体,整合天下桂阳微信公众号、桂阳新闻网、新桂阳APP等各个媒体平台,着力打造集“报、网、端、微、屏”等于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

强化“用得好”真本事,努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更好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一是坚持移动为先。遵循“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信息传播新态势,着力建好、管好、用好“新桂阳APP”移动终端,抢占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打造桂阳第一移动互联网综合平台。二是坚持内容为王。突出抓好融媒体中心内容建设,充分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形式,传播桂阳声音、讲好桂阳故事,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坚定全县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三是坚持受众为本。强化用户意识、服务意识,紧扣群众需要,运用互联网思维抓好“媒体+政务+服务”工程,把融媒体中心与政务服务连接起来,与民生服务结合起来,为广大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起的“指尖上的服务”。

(作者系桂阳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