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南的山河里流传着红军的事迹

2019-06-23 10:59:0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潘华]字体:【  
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是党史、军史上的伟大壮举。在毛泽东诗词《十六字令·山》中,第一首“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写的就是长征入湘处湘南桂东境内著名的八面山,通过独特的山色风光,神奇地揭示了红军长征精神的精髓要义。

湖南的山河里流传着红军的事迹

《红军长征在湖南画卷》记录湘江战役等故事,宣传英雄事迹弘扬伟大精神

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是党史、军史上的伟大壮举。在毛泽东诗词《十六字令·山》中,第一首“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写的就是长征入湘处湘南桂东境内著名的八面山,通过独特的山色风光,神奇地揭示了红军长征精神的精髓要义。

由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著、湖南美术出版社2017年7月出版的《红军长征在湖南画卷》的封面,就用了这首词。封面上的红色飘带标记的正是红军长征经过湖南的线路图,“长征精神,代代相传”也是红色飘带的另一种寓意。

《红军长征在湖南画卷》(以下简称《画卷》)收录图片近500幅,文字近10万字,分为“综述”、“红六军团先遣西征”、“中央红军长征在湖南”、“红二、六军团出发长征”、“长征中的军民鱼水情”、“红军长征在湖南大事记”六个部分。

这本书全面展示红军长征在湖南的光辉历程和巨大贡献,长征中的军民关系,长征途经地的历史风貌,红军长征对湖南革命斗争的深远影响等。对于大力宣传红军长征在湖南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努力发挥长征精神对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价值,极有裨益。

冒着被轰炸扫射的危险抢渡湘江

翻开封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长约84厘米的画卷,画上的场景正是血腥激烈的湘江战役,红军战士们身上、头上都满是鲜血,不少战士们身上还缠着纱布,他们端着枪、握着手榴弹,或手里挥舞着大刀,在江水中血战奋进……书中介绍,湘江战役激战达一个星期,1934年12月1日是湘江战役中红军作战最激烈的一天。

当天清晨,湘军4个师在飞机狂轰滥炸的配合下,向红一师和红二师阻击阵地扑来。红一、二师指战员在10多公里的战线上,同装备精良的敌人展开拼杀。在光华铺的红三军团,同数倍于己的敌人展开血战,拼杀到中午才奉命撤退。

在红一、三军团左、右两翼的阻击掩护下,后续部队冒着被敌机轰炸扫射的危险,在麻子渡、南石渡、凤凰嘴抢渡湘江。在敌机的轰炸下,倒下的红军不计其数。亲历此战的陈靖将军在后来曾用这样的诗句描述道:血染十里溪,三年不食湘江鱼。

湘江战役是关系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也是长征以来最紧张、最激烈的一次战斗。中央红军以饥饿疲惫之师,苦战五昼夜,终于突破了敌人重兵布防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地区的狂妄计划,保存了红军的精英,为夺取长征胜利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敌机飞来,红军用身体掩护12岁小孩

红军长征经过15省,湖南是必经之地。工农红军三次在湖南境内书写了战略转移的壮丽篇章:第一次是1934年8月,任弼时、萧克、王震率红六军团奉命长征先遣,西征入湘,落脚湖南,开辟以永顺、大庸(今张家界)、龙山、桑植为中心区域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第二次是1934年10月,党中央和中革军委率中央红军长征入湘,8.6万人从江西、广东进至湘南,连续突破封锁线,血战湘江,又出广西进湘西南,仅余3万多人通道转兵,从湘西南进入黔东南,在湖南前后征战一个半月。

第三次是1935年11月,任弼时、贺龙率红二、六军团从桑植誓师长征,挺进湘中,由湘入黔。工农红军3支部队经过湖南今9个市州48个县市区的广大地区,宣传了革命思想,撒播了红色火种。

第四章《长征中的军民鱼水情》还收录了很多红军与人民群众鱼水情深、生死与共的动人佳话。

1934年12月21日,红六军团第十六师指战员行进到洞口高沙至花园间的李家渡时,两架敌机俯冲下来,一连投下6颗炸弹,造成20多位红军战士牺牲,数十人受伤。当敌机临空时,12岁少年王康元正赶着牛回家,一位红军战士不顾个人安危,一个箭步跨过去,一手将小孩按倒在地,并伏到他的身上,用自己的身子掩护着他。结果炸弹就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爆炸,王康元虽安然无恙,但这位红军战士却血流如注,身负重伤。

讲述

看着照片和资料当年场景仿佛都浮现

《红军长征在湖南画卷》一书,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持编著,由省委党史研究室人物研究处协同郴州、永州、邵阳、怀化、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常德、娄底、益阳等9个市州委党史部门共同征研编写。

2015年9月,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了全省各有关市州长征课题工作协调会,具体落实了史料征编任务。课题组到自治州、张家界、怀化、益阳、郴州等地调研考察长征史迹时,各地市州党史部门负责人也给予了协助。

这本书的责任编辑、湖南美术出版社任苗在编辑出版这本书时,感触颇深,她说“看着这么多珍贵的照片和资料,当年的场景仿佛都能清晰地浮现出来”。她觉得,对很多人来说,中国工农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已经成为我们追求理想与光明的精神的象征,它所表现的英雄主义精神激励着每一个知道这段历史的中国人。

湖南是红军长征的必经之地,红军当年的事迹也一直在湖南的山河里流传,《红军长征在湖南画卷》以图说的形式从尘封多年的档案中挖掘出了这些事迹中有代表性事件的前因后果,“这些历史皱褶中的细节能让我们对革命先辈不屈不挠、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事迹有更为全面的了解,更激励着我们将这种精神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