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预计长沙6月23~25日无明显强降水过程

2019-06-23 08:50: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2日(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陈诚6月21日8时~22日13时,长沙全市普降暴雨,宁乡东部、望城、城区、长沙县北部和南部、浏阳西南部出现大暴雨;大雨56站、暴雨147站、大暴雨46站(2站超过200毫米);全市平均雨量72.8毫米,最大雨量243.0毫米出现在望城丁字湾金云村,最大1小时雨量77.0毫米降在长沙县江背特立村。今天下午,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在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了防汛工作调度会,就后段防汛抗灾工作他要求,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值班值守工作、防汛会商调度,规范报灾核灾救灾,并强化应急处置工作。

“预报预警是我们应对强降雨的基础,不仅要预报雨水情,而且要根据雨水情来预测可能出现的险情。”胡忠雄表示,要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点、水库、城市内渍点、内涝点的雨水情预判。做好水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低洼区等重点区域的险情预警工作,及时有效组织人员转移。

胡忠雄说,防汛会商调度是掌握全局情况的关键环节,要重视对“四个情”的调度。一是预测雨情,要加强对雨情的把握,准确预判未来天气情况,精准分析雨量、时间、区域。二是分析水情,要根据雨情,加强对湘江干流及支流的水情分析,分析预判“一江六河”水情发展趋势。要加强对水库、山塘的调度,统筹防汛抗旱,预防旱涝急转。三是预判险情,要高度重视险情易发区的防范应对,尤其是加强对水库、堤防、城区低洼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值守;要积极应对已出现的险情,用最有效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置,把损失降到最低。四是应对灾情,要积极应对灾情,在最短的时间把救灾物资送到灾民点。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止6月22日8时),长沙全市累积降水量899.8毫米,较历年同期(874.0毫米)正常略多3.0%;今年汛期(4月1日起)以来,全市累积降水量513.9毫米,较历年同期(549.7毫米)正常略少6.5%。

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加强巡查值守,突出水库防洪保安、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城市防内涝等重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据长沙气象部门预测,今天夜间,小雨转阴天;6月23~25日,长沙市无明显强降水过程,多云有阵雨。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醒,要重点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人员转移;要关注中小河流水情,加强水库、塘坝的调度和安全管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