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入湘 同生共赢】中电软件园孵化培育企业逾4000家

2019-06-22 08:0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田桂英]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编者按

加强与央企对接合作,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目前,我省已与72户央企开展实质性合作,与60户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中车、国家电网、中国建筑、中国五矿等中央企业,在促进我省新兴产业崛起、夯实能源保障能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支持智慧湖南建设、推动生态绿色发展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开创了湖南与央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喜人局面。为全面展示我省与央企互利合作的新成果、新机遇,在“2019湖南与央企合作对接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央企入湘 同生共赢”专栏,敬请关注。

中电软件园孵化培育企业逾4000家

央地共建,形成军民融合、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

华声在线6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田桂英)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长城”)打造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自主可控全产业链,为中国信息安全筑起长城;由湖南融创微电子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多款芯片,已应用于卫星等航天设备……一批突破关键领域国际核心技术壁垒的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在长沙中电软件园涌现,形成军民融合、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等产业集群。

6月21日,记者来到长沙中电软件园,园区负责人介绍,从2011年开园百余家企业注册,到目前累计孵化培育企业4000余家,其中驻园办公企业300余家,中电软件园实现年产值规模超360亿元。

↑中电软件园内园区企业展示介绍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中电软件园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简称“中国电子”)和湖南省、长沙市携手共建的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是湖南省、长沙市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中国电子依托自身的优势产业资源和技术优势,不断深化与湖南省的战略合作。以“子集团、基地、园区、研究院、创新平台”为载体,在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等产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先后推动中电软件园、中国长城总部、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等重大项目落地长沙,形成了“央地合作”的样板模式。

中国长城是中国电子着力打造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业子集团,2017年集团总部落户长沙,打造信息安全、军民融合产业研发、生产、销售基地。目前,中国长城已拥有“芯片-整机-操作系统-数据库-云计算-容灾备份”全产业链,在党政部门国产化替代专项中,成为自主创新桌面计算机和服务器的主要供应商。

央企重大项目带动了园区一批研发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民营企业壮大。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团队自主研发的核心设备,已成功应用于北斗三号;湖南长城银河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自主可控台式机和一体机,实现了军队国产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的批量供应。

园区培育了映客、安克创新、北云科技等一批细分行业独角兽企业,形成了“央企搭台、湘军唱戏,培育电子信息产业新湘军”的良好局面。

相关专题:央企入湘 同生共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