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诗会《湘人湘歌》(五十)

刘建辉|洞庭渔歌

2019-06-21 11:02: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潇湘诗会《湘人湘歌》(五十)

刘建辉|洞庭渔歌

洞庭渔歌

作词:石煌远

作曲:刘建辉 刘一流

演唱:阿 龙

歌曲介绍

该歌词简练、精悍,生活气息浓郁,艺术感染力强,收放自如。小到一杆鱼叉,大到八百里洞庭,在石煌远的笔下转换自如,浑然天成。短短的四句歌词,便把洞庭渔夫的生活全貌展示得淋漓尽致:“一杆鱼叉,叉天又叉地;一根撑篙,晾裤又晾衣;一口鼎锅,煮干又煮稀;一只小船,摇儿又摇妻。”特别是最后两句:“站在船头撒一网呦,洞庭只剩四百里呃;眯上眼睛哼一曲呦,洞庭全在酒杯里呃。”好一张鱼网,好一只酒杯,气势恢宏,大气磅礴!

歌曲为男高音独唱,调高为G调,节拍为4/4拍,调式为徵调式。民族调式徵调式具有流畅、抒情、优美的特点,古人早有“引商刻羽,杂以流徵”的说法。它不同于宫调式的正统、大气、严肃,也不同于羽调式的悠扬、抒情、忧伤,它兼具大、小调的特色而别具风味!而这首《洞庭渔歌》正具有大、小调特色并兼具明暗、抒情、豪放等特点,因而适合用徵调式来表现。

石煌远简介:著名音乐家、剧作家、词作家,于2019年6月19日去世,享年73岁。曾任湖南省沅陵县文化馆馆员。早年从事创作,作品颇多。近年来,受省电视台邀请创作了不少观众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和专栏节目。先后担任大型电视系列片《千古沅陵》和大型画册《不老乡情九万年》的总撰稿和项目组织者;被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主要创作成果:电视片《刘老师的一天》(撰稿)获1998年全国“红星杯”二等奖;小品《重温也不容易》(剧本)获1999年全省小戏小品评奖金奖;广播音乐剧《看风景》(作词)获1999年全省“五个一工程”一等奖;作词的舞蹈《吊脚楼》获2000年全国第十届“群星奖”湖南选拔赛铜奖,市一等奖;作词的《侗乡风雨桥》被评为湖南省第三届“三湘蒲公英”评选活动金奖;歌曲《我家就在山里住》被评为省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刘建辉简介:生于1959年7月2日,湖南湘潭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曲,湖南文艺出版社编审,湖南音乐家协会音乐评论委员会副会长,湖南省群众文化学会民族音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武汉音乐学院湖南校友会会长,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局高级职称评委库专家。

1990年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并获文学学士学位。

音乐作品有女高音独唱《美丽湘江》《湖南话》《湘女多情》《紫荆花圆舞曲》《长长的长安街》等;男声独唱《爱在列车上》《多情的湘江》《洞庭渔夫》;女声齐唱《军中花》以及交响音画《瑶山素描》等数百首。音乐论文有《“周易”调式及其和声》《维吾尔族调式新论》以及《试论斯科特·乔普林的拉格泰姆钢琴艺术》等数十篇;音乐评论有《评王莉莉“少儿二胡集体课初级教程”》《声情并茂唱湘音,管弦齐鸣奏湘韵》以及《为“本土”正名》等数十篇;出版的音乐书籍有《跟我学爵士鼓》《跟我学爵士钢琴》《跟我学电贝斯》《世界钢琴名曲大全》(上、下)、男声四重唱CD专辑《贝加尔湖畔》(已由湖南国风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以及男声四重唱歌曲集《为你歌唱》(浙江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等。

任责任编辑的出版物有:国家“十一五”项目《20世纪西方音乐学名著译丛》(10本),国家“十二五”项目《当代华人作曲家曲库》(20本),湖南省重点项目《湖湘文库音乐卷》(10本),《新格罗夫音乐与音乐家辞典》,国家“十三五”项目《当代华人作曲家曲库》第二辑(20本),“流行歌曲改编的器乐曲”数十本、一般音乐图书数百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