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索马里:“非洲之角”

2019-06-21 06:23: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索马里联邦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最东部的索马里半岛,被称为“非洲之角”。赤道横穿索马里南部,海岸线长3300公里,是非洲大陆海岸线最长的国家。

索马里的地势北高南低,东部沿海为平原,主要河流是谢贝利河和朱巴河,水资源贫瘠。

索马里人民热情周到,若有客人来访,必定拿出香蕉招待。香蕉也是当地的主要农产品,个头硕大、皮薄肉厚、味道香甜,在国际市场上畅销不衰,享有“世界最甜香蕉”的美称。

经济发展

索马里经济以畜牧业和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

农牧业是索马里最重要的经济部门。南部的朱巴河和谢贝利河谷流域是最肥沃的农耕区。粮食作物主要有高粱、玉米、小麦、木薯和水稻;经济作物有棉花、甘蕉、香蕉、椰子、芝麻、芒果,主要用于出口。

畜牧业是索马里的经济支柱,主要饲养骆驼、牛、山羊、绵羊等,是世界上饲养骆驼最多的国家。

索马里还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据估计,索马里海域年捕捞量可达18万吨,但目前实际捕捞量很小。

目前,索马里已探明的矿产有铀、铁、锡、石膏、铝土、铜、铅、煤等,多分布在北方;部分地区还有少量金矿。目前多数矿产未开发。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2018年,我国与索马里双边贸易额6.53亿美元,同比增长34.5%;中国企业在索马里完成营业额1987万美元。

(黄婷婷 整理)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