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非遗推广者向习权:座无虚席很感动 台下一人也坚守

2019-06-20 20:3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刘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向习权接受华声在线采访。

华声在线6月20日讯(记者 康蒙 刘涛)6月20日,乾州古城巫傩堂内,一锤鼓声落定,敲醒了这座4200余年的湘西城楼,随即,密密麻麻的鼓声、锣声陆续响起,身着民族服饰的男男女女手握鼓槌,抬手落鼓,敲开了《巫傩湘西》非遗展演的序幕。

《巫傩湘西》非遗展演分为《天境》《地生》《和缘》三个篇章,通过民间舞蹈、苗族鼓舞、传统傩戏、非遗绝技等表演形式,展示了湘西儿女从盘古开天到民族融合所经历的奇闻奇事。

《巫傩湘西》非遗展演。

舞台一侧,主持人向习权扣好上衣的最后一个纽扣,将衣角不平整的地方用力扯了扯,确认好仪表后缓缓走上舞台。手中的台本已微微泛黄,这是他第114次站在巫傩堂,向远方客人解说湘西的非遗故事。

自今年5月8日起,向习权负责每天三场《巫傩湘西》非遗展演的主持工作,除去轮休日,共38天。这是向习权回到家乡吉首工作的天数,但并不是他首度推广非遗展演。

时针拨回2015年9月,重庆武隆区天坑寨子,那里传来了锣鼓声和方言歌唱声,这正是向习权所带领的湘西非遗展演队。“当时是乾州古城协调我们去重庆进行固定演出,算是和重庆苗族、土家族的一种文化交流。”而这一演出,就演了整整四年,直到今年5月,向习权才重新回到家乡。

6月17日,2019吉首鼓文化节前一天,分会场乾州古城巫傩堂内,350个位子座无虚席,临时在舞台下方摆上凳子“加座”。 “在重庆的那几年,每年都能在朋友圈刷到‘鼓文化节’,今年我也能站在家乡的土地,以主待客,为家乡演出。” 向习权感慨。

“座无虚席我很感动,而台下只有一个观众,我也愿意坚守。”这话并非随便说说,向习权在5月就经历这么一场演出,台下观众仅一人。“游客既然进了巫傩堂,就是对湘西的非遗文化感兴趣,我们不能让他失望。”

在传播湘西非遗文化的舞台上,除了向习权,还有不少共同坚守的“战友”。向习权说,他们团队年纪最小的表演者刚满18岁,年龄最大的表演者已61岁。其中,不乏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绝技的传承者。

“其实不管是传承人还是普通的湘西人,我们都没过多的奢望,观众看完演出能竖起大拇指时,我们就知足了。”当记者问到,还会从事这一行多久时,向习权脱口而出:“肯定是一辈子啊!”说罢,摆了摆手,“我就没想过走其它的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