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联合网络订餐平台普法保障食品安全

2019-06-20 19:5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曾蓁 黄利飞]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政企共治守护舌尖安全

湘潭联合网络订餐平台普法保障食品安全

华声在线6月20日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王曾蓁 记者 黄利飞)“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需要充分整合政府监管和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保障力量,以网治网,线上线下联动。

近日,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动美团外卖平台,举办了网络订餐专项培训暨“食品安全封签”(简称“食安封签”)投放启动仪式。会上,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和美团外卖平台相关负责人对湘潭网络订餐从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并且先期发放了20万食安封签。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政企共治”共同研究推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和第三方网络平台安全监管,对加强网络订餐新业态安全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和现实意义。

“我们希望通过多措并举推动食品安全政企共治,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会上,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分别讲解了《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以及《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给商户普及食安相关知识,增强法律意识。

美团外卖事业部湘赣大区负责人王铁牛在现场展示了美团的“天眼”系统,作为美团自主研发的“餐饮评价大数据系统”,“天眼”系统能够对入网餐饮商家进行全周期管理动态管理,帮助监管部门提高“以网管网”的工作水平,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构筑坚强的防线。

网络订餐与传统就餐模式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多了配送环节,因此配送餐箱的卫生整洁显得尤为重要。活动现场,美团专业的外卖骑手上台现场演示了餐箱消毒流程。据该名骑手介绍,餐箱清洗是美团外卖骑手每天早上必须做的一项工作,每个骑手都会对餐箱进行酒精消毒,并且在消毒之后用毛巾擦试,以保证每天送餐的食品安全。

启动仪式还包括“当地优质商户颁奖”环节,30个湘潭市优质商户获得了“新餐饮先锋商户”、“夜经济示范商户”、“星级品牌餐饮商户”等荣誉奖励。

相关专题:网信普法进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