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维也纳酒店”列入不规范地名整治清单引争议

2019-06-19 09:55:2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
字体:【

酒店叫维也纳算不算崇洋媚外

海南将“维也纳酒店”列入不规范地名整治清单并公示,酒店方提出异议

被海南省民政厅列入不规范地名清单的维也纳国际酒店(海口南站店)。

早上在“威尼斯”起床,中午到“维也纳”办事,晚上在“曼哈顿”逛街,不出城也能“周游世界”……这是一些市民吐槽的“段子”,也侧面反映了洋地名泛滥的现状。

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公示了一份“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其中,“维也纳国际酒店”崇洋媚外,“反修桥”、“灭资桥”怪异难懂,“珊瑚宫殿”名不副实且带有封建色彩被列入清单。

对此,深圳市维也纳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就此事发出声明,并向海南省民政厅提出异议。

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 张沁 长沙报道

维也纳酒店、珊瑚宫殿……这些地名可能要被整治了。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84个地名查出存在不规范情况。此次名单中,有15个涉及维也纳酒店。这一名单引起网友广泛关注,有网友称,“早该整治,并且应在全国范围整治,包括居民小区。”也有网友表示,“商标经过注册通过的,为什么不能用?”

酒店名称“崇洋媚外”被列入整治清单

海南省民政厅办公室于6月11日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公示内容显示,根据《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依托海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省民政厅编写了《海南省“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名录》,在经过市县调查核实并充分征求市县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

公示的不规范地名清单包括居民区、大型建筑物、道路、桥梁、街巷、其他共六大类,尚未标准化处理的不规范地名84个。

记者梳理发现,被判定为不规范地名类型的主要有三类:崇洋媚外型、刻意夸大型和怪异难懂型。

因“崇洋媚外”被列入清单的有,维多利亚花园、凯撒豪庭小区、洛杉矶城小区、南国威尼斯城、维也纳国际酒店等,被认为使用外国人名、外国地名的地名。

因“刻意夸大”被列入清单的有,太平洋别墅、中央大道、中华水恋小区、规划大街等。其中,中央大道、中华水恋小区被认为是超出地理实体地域、地位、规模、功能等特征的地名。太平洋别墅被认为是随意使用具有特定含义的词语,容易产生歧义的地名。

因“怪异难懂”被列入清单的有珊瑚宫殿、反修桥、灭资桥等。其中,珊瑚宫殿被认为名不副实,带有封建色彩,反修桥、灭资桥被认为含义怪诞离奇。

涉事酒店称品牌合法,已提出异议

此次名单中,有15个涉及维也纳酒店。6月18日,深圳市维也纳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就此事发出声明,并向海南省民政厅提出异议。

声明称,“维也纳酒店”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于2012年9月14日成功注册,有效期至2022年9月13日,为合法经营使用的品牌名。涉事经营主体所使品牌为该公司授权,其经营场所性质在合法使用范围内。针对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该公司已向海南省民政厅提出异议,等待处理结果。部分媒体未经该公司证实进行大量转载,对该公司品牌声誉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该公司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对话

海南民政厅:只是公示并非强制性名单

6月18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海南省民政厅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他解释称,这是一份拟定清理的名单,目前仍在公示、收集意见,并非最终结果。

问:海南为什么发布这样一份清单?答:这是根据上级部门《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来作出,是一个全国性行动。

问:名单确定流程是什么?

答:根据地名普查结果,再在市县民政、工商调查核实并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海南省“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名录》。

问:依据是什么?

答:刻意夸大、怪异难懂,未经有关部门审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就纳入了。可改可不改的,意见不大的,就不会纳入了。

问:具体怎么考量?

答:含义不符合公众认知,故弄玄虚难以理解的,比如24克拉,8厘岛;容易引起歧义、误解的,比如公园99,柏林100号;还有含义不健康的、有违公序良俗的。

问:为什么说有的名字崇洋媚外?

答: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在中国的领土上叫这些洋地名合适不?

问:还有被认为带有封建色彩的?

答:比如皇帝、皇字号、皇庭、首府、帝府、相府。

问:你提到过一个前提,是未经批准的,那像维也纳酒店,是有商标的,受国家法律保护。

答:对。但是,据我们了解,他们总部在深圳,海南的几个维也纳酒店可能只是加盟,其在海南本地工商部门注册的时候,可能并非是维也纳酒店,他们对外宣称是维也纳酒店,这是不当的。

问:你们会逐个核实?

答:是的,如果他们是经过工商或其他部门核定过的,我们会慎重作出决定。

问:所以这只是个公示,并非最终的强制性名单?

答:公示嘛,就是有异议提出来,到时候由部门会同专家论证一下,非改不可的、议论强烈的,不想改的,我们依法进行决定是否改。

问:对于这份清单目前在网上引发的争议,你怎么看?

答:不能有争议工作就不做了。我们总的原则就是,有问题的、反应大的、非改不可的,就逐步清理,意见不一致的我们就缓一下。目的也是说,今后取名要引起重视,不要取不规范的地名,以及职能部门要认真审核。

潇湘晨报记者 耿志方 实习生 邓知凡

背景

“大、洋、怪、重”的地名需整治

此前,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2019年6月底前完成不规范地名标准化处理工作。

《通知》明确,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处理。“大、洋、怪、重”是指,地名含义、类型或规模方面刻意夸大,专名或通名远远超出其指代地理实体实际的“大”地名;以外国人名地名以及使用外语词及其汉字译写形式命名的“洋”地名;盲目追求怪诞离奇,地名用字不规范、含义低级庸俗或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的“怪”地名;一定区域范围内多个地名重名或同音的“重”地名。

此外,在“工作原则”部分,《通知》明确,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要坚持审慎稳妥、依法实施。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科学合理确定不规范地名清单,对于可改可不改的不予更改,防止乱改老地名,确保地名总体稳定。

争议

“崇洋媚外”还是“与国际接轨”

针对这一事件,有学者表示,“一个地名,不是简单的地域区分,而往往是当地历史积淀的文化符号。那些不规范的地名由于缺乏根植中国的土壤,应该对其进行整治,还中国地名本来面目。尽管我国近年来多次提出要清理规范洋地名,但受经济利益驱使、迎合崇洋心态等影响,洋地名依然广泛存在。”也有学者提出不同的观点,“名字也就是个符号而已,时代发展,地名随之变化也很正常,跟国际接轨有什么不好的?”

“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清理整治确实是一个很有必要的事情。”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教授方向新对潇湘晨报记者表示,“在已经有文件对‘洋’地名作出明确规定时,要按照有关规定来进行。”方向新认为,如今很多场地都有取“洋”名字的情况出现,“如果是本身和国外有合作,可能会合适一点,不是的话还是觉得有点不合适。”

方向新表示,在取名时应考虑到现实性及大众接受程度,“有些名字大家看不懂,也不知道到底是个什么地方,实际上这样的地名也起不到什么效果。所以在一开始取名这方面,谨慎一点,更加符合实际,能够为大家所接受这样会更好。”方向新还认为,取名前大多会经过报批,“相关管理部门要负起责任,有关规定明确不能批的就不能批,否则名字起了之后过段时间又整改,可能造成很大的浪费,也会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

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 张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