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诗会《湘人湘歌》(四十九)

杨明国|美丽南山

2019-06-19 09:04: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潇湘诗会《湘人湘歌》(四十九)

杨明国|美丽南山

美丽南山

词曲:杨明国

演唱:阿苗千千

歌曲介绍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似世外桃源,如人间仙境,她的名字叫南山。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的南山牧场,既有北国草原的苍茫雄浑,又有江南山水的灵秀神奇,被誉为“南方的呼伦贝尔”!

歌曲《美丽南山》由杨明国作词作曲、阿苗千千演唱,词曲优美,内涵丰富,是一首接地气、有温度,富含泥土气息与民族特色的动人歌曲。苗家歌手阿苗千千,用干净醇美的原生态嗓音,带我们走进南方的大草原,人间的天堂!

杨明国简介:1960年生,苗族,中共党员,作曲家,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人,大学文化。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音乐学会理事、湖南音乐创作研究会会长、湖南省音乐评论委员会副会长、湖南省音协音乐创作委员会副会长、长沙市文联副主席、长沙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曾系专业歌舞与戏曲演员,并做过多年群众音乐辅导工作,兼词曲创作、器乐(二胡等)和声乐表演、理论研究与评论创作、学术刊物编撰等。主要作品有:歌曲《又是春天》《美丽南山》《老乡亲》《我是一支报春花》《兄弟河》《城步,我梦中的故土》《跟着党走,前程美如画》《中国鼓》《有一种精神》《红红火火新湖南》等以及舞蹈音乐《侗寨月夜》《舂米情》《花灯舞》《油茶舞》等。在中央及地方报刊、电台、电视台刊播音乐作品数百首(部),歌曲《苗家人民跟党走》荣获中国音协“颂歌声声献给党”全国征歌一等奖,民族器乐曲《山乡鼓韵》荣获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音乐创作奖60余项(次)。出版主要作品:CD光碟《又是春天》(湖南音像文化出版社)、专著《杨明国音乐作品选集》(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等。曾主编和作为编辑部主要人员参与多种(部)学术书刊、文选编撰工作。热心人才培养和平台搭建,积极组织活动和完善社会组织建设,发起、参与筹划、成立了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音乐创作研究会、长沙市文琴学会、长沙市葫芦丝巴乌学会、长沙市少儿音乐学会、长沙市音乐文学学会等社团组织。通过平台建设、活动举办,挖掘出许多新人新秀。

阿苗千千简介:著名苗族歌手,苗岭百灵,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歌传承人,绥宁旅游形象大使,2015中国湖南姑娘节最美苗家姑娘,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冠军歌手,《星光大道》评委,2016全国出版发行个人同名专辑《阿苗千千》;湖南省邵阳市十二届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盟员,第五届市文代委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群文声乐专业委员会理事,原湖南武警文工团签约歌手。被著名歌唱家邓玉华老师和春雷老师誉为“从绥宁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得到过著名歌唱家关牧村、蒋大为老师的高度评价和悉心指导。立志于传播非遗苗族文化,多次参加央视、卫视及国内外大型文艺演出活动,被赞为最具人气的少数民族歌手之一。曾随中国侨联受邀出访美国(纽约、华盛顿、罗利)和加拿大、韩国、德国、英国、老挝等地,将苗族非遗文化传播至海外各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中央电视台CCTV1、CCTV3、CCTV7、CCTV15《我要上春晚》《星光大道》《中国民歌大会》《幸福账单》《百年歌曲》《阳关大道》、湖南电视台《越策越开心》《芒果TV》、山西卫视《歌从黄河来》以及旅游卫视春晚等栏目录制。出版发行专辑作品:《阿苗千千》《苗家恋歌》《坝那哦吙》《妹在深山打呦吙》《苗家拦门酒》《迎客歌》《苗家美》《幸福苗寨》《篝火点起来》《美丽南山》《送客歌》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