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苏丹:农业是“永恒的石油”

2019-06-19 06:28: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苏丹地处非洲东北部,东临红海,交通非常便利,地缘优势明显。其国土面积广袤,农、矿资源丰富,属于尚未大面积开发的处女地。

苏丹目前已发现金矿矿床150多个,探明黄金储量970吨;探明铁矿储量12.5亿吨、铬矿储量1亿多吨。

苏丹畜牧业资源在阿拉伯国家中名列第一,在非洲国家中位列第二。

苏丹一个重要的地理特征就是尼罗河贯穿南北,青、白尼罗河流经苏丹在喀土穆交汇,然后蜿蜒北上流入埃及。

首都喀土穆有“世界火炉”之称,年平均气温在30摄氏度以上,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经济发展

苏丹拥有广阔肥沃的土地和丰富的水资源、矿产资源,农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矿产资源开发前景广阔,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农业是其经济的主要支柱。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70%以上,苏丹粮食年产量约600万吨,粮食自给率85%。近年来,苏丹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称农业是“永恒的石油”。把实现农业复兴和粮食自给、发展以农业为基础的非石油经济定为国家发展战略,并制定了农业振兴计划。

矿产资源也是苏丹经济的支柱。不过南北分裂后,苏丹石油产量锐减,金、银、铬、铁等资源作为石油替代品引起高度重视,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引资措施。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中国和苏丹正式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合作领域逐步拓展,合作规模迅速扩大,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苏丹第一大投资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承包工程伙伴国的地位,苏丹也成为中国在非洲地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

2018年,中国与苏丹双边贸易额25.5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8.8亿美元,进口6.7亿美元。

中国水利工程企业帮助苏丹在尼罗河上建设的麦罗维大坝,被誉为“苏丹的三峡”“21世纪的金字塔”,实现了苏丹人民的千年梦想。

(黄利飞 整理)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