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岳阳市:破解“熟人监督”难题

2019-06-19 06:2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艾杰 拓新] [编辑:夏博]
字体:【

破解“熟人监督”难题

——岳阳市探索县级混合交叉巡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艾杰 拓新

“在本县巡察,我们既想发现问题,又怕发现问题,在外县巡察就没有这种心理包袱。”6月17日,跟记者谈起交叉巡察,汨罗市第一巡察组组长李昕感慨不已。

2017年以来,面对县级巡察中存在的“熟人监督”难题,岳阳市探索开展混合交叉巡察,使发现问题数多了,打探说情的少了。岳阳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罗荣介绍:“从2017年至2018年的数据看,同一轮交叉巡察比常规巡察所发现的问题线索数高出41%,立案数高出25%。”

混合式交叉,赢得群众信任

4月16日,岳阳县筻口镇居民古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消息一出,居民拍手称快:“真是搭帮了交叉巡察组!”

事情还得从去年4月份说起,汨罗市委巡察组组长李昕和4名同事被选中参加交叉巡察。经岳阳县委授权,他作为岳阳县第二巡察组组长被派去筻口镇巡察,成员分别来自平江县、屈原管理区等地。他的4名同事则分别去了临湘、湘阴等地。

李昕清楚地记得,2018年4月11日,巡察组刚进驻筻口镇,就有群众躲躲闪闪走进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是岳阳县哪里的?”他微笑着回答:“我是汨罗市的。”听到这样的回答,群众眼前一亮,打开了话匣子。

巡察人员来自外地的消息传出后,针对古某的举报如潮水般涌来。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岳阳县有关部门。在政法机关通力协作下,古某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针对基层“熟人监督”难题,岳阳市推行深度混合交叉巡察,按照居住地、工作地、任职地、成长地“四回避”原则,将各县市区选配上来的人员打散重组、混合编队,派赴异地开展巡察,使干部谈话放下顾虑,群众反映问题消除芥蒂,巡察干部甩开包袱。

据统计,近两年来,岳阳市开展5轮次县级混合交叉巡察,派出168个交叉巡察组,对182个县管单位党组织实施政治体检,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

“清单式体检”,精准发现问题

2018年4月,带着忐忑的心情,由临湘市派出的巡察人员杨晓英来到华容县新河乡开展交叉巡察。此前,她虽然参加了两次巡察培训,但心里没底。

在新河乡林建站查账时,她拿出市委交叉巡察办下发的巡察清单仔细逐项检查。突然,她发现站长黄志真在2014年报销的8万元票据,竟然又出现在2016年的账目当中。

“是重复报账!”她顺藤摸瓜,又发现了黄志真伙同他人共同骗取国家抑螺补助资金的问题线索。

2018年8月,黄志真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之后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

“虽然我对当地情况不熟悉,但经过‘双培训’,进行‘清单式体检’,这一轮巡察我们共发现比较有质量的问题线索36个。”杨晓英表示。

“双培训”是指交叉巡察人员既参加派出地常规巡察专项培训,又参加派入地专项巡察培训,从而进一步熟悉巡察业务,充分了解当地情况。

“清单式体检”,是岳阳市委巡察办将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情况以及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等内容分解细化为88个子项,制作成“体检清单”,便于巡察人员操作,确保“巡得深、察得透”。

据统计,近两年,岳阳市发现信访问题线索5520条,立案查处209人,纪律处分175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725人。

双控式管理,压实各方责任

如何压实交叉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在实践中,岳阳探索出双控式管理模式,即交叉巡察人员既要接受派出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又要接受派入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分别签订廉政承诺书和保密承诺书,实行“双向承诺”。

2018年4月,经岳阳楼区委授权,由华容县、南湖新区等地干部组成的交叉巡察组,对岳阳楼区金鄂山街道办事处进行巡察,发现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

巡察组长刘迪军介绍:“当时我们要求调阅近5年的工作台账,但他们以遗失为由仅提供部分资料。”巡察组立即将这一问题进行“双报告”——既向市委巡察办报告,又向被巡察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使事实很快得以查清。2018年11月26日,8万多元违纪款被悉数收缴,相关责任人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财务人员被调离工作岗位。

“双控式管理既能够管理好交叉巡察队伍,又有利于发挥当地党委的积极性,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加强整改。”岳阳市委巡察办主任黄定军介绍,“全市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1711个,清退各类违纪资金2909.5万元,清理吃空饷人员147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